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定旭:方案已注入最大民主成分


放大圖片

■胡定旭表示,2017年政改方案已注入了最大的民主成分,其中「出閘」階段以暗票方式提名兩名至所有候選人,令反對派「出閘」機會大大增加。 莫雪芝 攝

反對派「出閘」機會增 反對撤功能界換取支持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特區政府日前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反對派至今仍堅稱會綑綁否決方案。全國政協常委、前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方案已注入了最大的民主成分,其中「出閘」階段以暗票方式提名兩名至所有候選人,令反對派「出閘」機會大大增加。他又反對有人建議,以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換取反對派支持方案,因為即使普選立法會,功能界別也可以普選方式產生。

胡定旭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已注入了最大的民主成分,例如降低「入閘」門檻至十分之一,令反對派至少一人可以「入閘」。同時,設立提委會秘書處令參選人有機會發表政綱、進行辯論或民調等,對提委作出提名決定有很大的「啟示作用」,因為倘高民望的人士不獲提名,提委也會面對政治壓力。

駁斥「中央操控提委會」歪論

反對派經常聲稱提委會由中央「操控」,曾任醫管局主席10年的胡定旭反駁道,「香港約有1.3萬名醫生,我做醫管局主席時,可否左右醫生的投票取向呢?又例如會計界,可否發一個電郵,叫人投票給誰呢?根本無可能,摰臐I」

指建制派佔提委會多數非必然

他續說,建制派在提委會佔多數並非必然,「有無諗過20年後,提委會可能是『泛民』佔多數?」他舉例說,全港約1萬多名醫生中,近四成為40歲以下人士,而香港每年出產約500名醫生,「10年就出5,000個,到時呢面(建制派)又有人過身,到時後生仔多數是『泛民』(支持者),點解唔諗長遠一點?」

胡定旭指出,特首普選方案建議在「出閘」階段以暗票方式提名兩名至所有候選人,令反對派「出閘」機會大大提高,直言如果他是提委,只要對方政綱、理念好,也不介意提名有「泛民」背景者出選。

他以2012年特首選舉為例,當時有人投白票表達不滿,但如果當時實行的是特首普選,投白票者除可提名參選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外 ,也可以暗票方式提名民主黨參選人何俊仁,令他有機會「出閘」,「這就是政改方案的最大民主空間。」

被問到過去幾次特首選舉,工商界為何沒有「漏票」給反對派參選人,他直言商界作風踏實,需要穩定的營商環境,且每名選委手上也只得一票。就提委會被質疑偏重工商界,曾任香港總商會主席的胡定旭批評反對派刻意矮化提委會的角色,指商界有很多外國公司,「根本睇唔到他們的投票意向。」

對於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提委會具體組成不變,胡定旭認為,四大界別廣泛代表社會各階層,確保了均衡參與,當局的做法正確。有人提出將「公司票」改為「個人票」,可能反而會「益驉v大公司。他以第一界別為例,「匯豐現時只得一票,唔通所有人(匯豐員工)都可以投?只有5個人的公司,又一人一票?細公司咪好唔抵?」

提委會制度可優化

反對派聲稱,倘通過方案,「袋住先等於袋一世。」胡定旭反駁,民主進程不能一步到位,實現普選目標不代表日後不能優化,「提委會一定存在,like it or not,但提委會制度可以優化。

他續說,反對派將來也可繼續爭取,「好似打高爾夫球,只要唔打出界,每桿幾短都好,始終會入洞,而球場就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有反對派議員提出,倘中央「承諾」於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他們會考慮支持方案通過,胡定旭直斥這是不切實際的,因為現屆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不能為下屆作決定。同時,功能界別對維持均衡參與有重要作用,即使2020年能實行立法會普選,功能界別也應保留,並建議屆時可由各功能界別提名候選人,再交由全港市民選出,「例如由萬多名醫生提名3人,交由500萬選民選,邊個可以控制(結果)?」

相關新聞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圖)
學聯「分離研習」 網民怒轟「港奸」 (圖)
輪番「周遊列國」 邀洋干預港事 (圖)
議員:「曉明論政改」傳達中央原則不會改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圖)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願溝通 (圖)
已無時間商討提委會組成
市民認同張曉明觀點
港府擬加強青年法治教育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圖)
特稿:「咩都反」斷港人普選路! (圖)
施永青:反對派驚普選 恐變「廢物」
狄志遠批鴿黨業餘 只識Sound Bite
魯平遺體告別式 周六八寶山舉行 (圖)
胡定旭:方案已注入最大民主成分 (圖)
特寫:談高醫生激辯風波 肥胡:潮州人特質 (圖)
北望神州:北上交流非洗腦 不識國情礙事業 (圖)
大講堂縱論護港繁榮穩定 促兩地融合發展 (圖)
戴希立籲加強基本法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