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望神州:北上交流非洗腦 不識國情礙事業


放大圖片

■胡定旭認為,2003年沙士期間香經濟極蕭條,慶幸中央當年應香港要求推出「個人遊」政策,為香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令經濟迅速復甦。圖為當年大量內地個人遊旅客訪港登上山頂。 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早前擬計劃規定學生須到內地交流,部分學生竟上綱上線指稱這是要「洗學生腦」,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在訪問中批評這些學生「好錯」。他說,自己當年還是會計師樓任主席時,已要求學生考取香港會計師牌後,要再考取內地的專業牌照,考到就可以成為「天之驕子」,「內地市場之大,你係想像唔到。當全世界都爭住入內地,點解香港在國家側邊都唔去呢?如果唔認識內地,對將來事業係好大障礙。」

港人一定要擺脫「小島文化」

人稱「肥胡」的胡定旭,當年以31歲之齡成為安永最年輕合夥人,其後進軍內地市場,並於2000年出任安永首位亞太區華人主席。胡定旭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香港一定要擺脫「小島文化」、「大阿哥文化」,又笑言10多年前叫一名經理到北京工作5年,他以為是被「放逐」,但對方今天已名成利就,「今時今日見到我,每次都感激我。」

金融風暴無祖國支持「可能會U」

他表示,港人應感恩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如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倘香港沒有國家在背後支持,「可能會U。」「你問返有份『打大鱷』的官員,去到一個點,他們擔心再過幾日已經唔夠錢。」

胡定旭續指,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2003年發生的「沙士」事件。當時,他和友人在尖沙咀一間五星級酒店晚膳,「在香港幾十年,第一次感到心寒,星期六晚的尖沙咀,你完全想像唔到係無人、無車。」

當時,他特意茈q機到銅鑼灣、蘭桂坊繞一圈,「人少得可憐,當時心諗,一個咁辛苦建立的城市,真係輕易被病菌打低?我在香港土生土長,當時真係驚。」

批小撮人發起「光復行動」亂港

胡定旭慶幸中央政府當年應香港要求,推出了個人遊政策,為香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令香港經濟迅速復甦,養活了很多基層市民,「如果唔係個人遊,香港點會咁多旅客?一定唔得!」他批評香港有一小撮別有用心者,近年發起所謂「光復行動」搞亂香港。

「勿忘當初英國人都睇低我們」

針對內地及香港居民時有爭拗,胡定旭呼籲,港人要給時間讓內地同胞進步,「大家都係中國人,唔好忘記當初英國人都睇低我們!」他憶述,當年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時,很多人擔心內地同胞隨地吐痰、便溺,但他去年與年逾90的母親同遊樂園時,「I was very impressed,好乾淨,內地人好快適應到香港人的生活習慣,置地現在有無人隨地縑H」 ■記者 陳嘉洛

相關新聞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圖)
學聯「分離研習」 網民怒轟「港奸」 (圖)
輪番「周遊列國」 邀洋干預港事 (圖)
議員:「曉明論政改」傳達中央原則不會改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圖)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願溝通 (圖)
已無時間商討提委會組成
市民認同張曉明觀點
港府擬加強青年法治教育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圖)
特稿:「咩都反」斷港人普選路! (圖)
施永青:反對派驚普選 恐變「廢物」
狄志遠批鴿黨業餘 只識Sound Bite
魯平遺體告別式 周六八寶山舉行 (圖)
胡定旭:方案已注入最大民主成分 (圖)
特寫:談高醫生激辯風波 肥胡:潮州人特質 (圖)
北望神州:北上交流非洗腦 不識國情礙事業 (圖)
大講堂縱論護港繁榮穩定 促兩地融合發展 (圖)
戴希立籲加強基本法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