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大選爆冷


伍淑賢

英國大選爆冷,保守黨從六百五十總議席取得些微過半數的三百三十一議席,可單獨執政,首相卡梅倫連任,一洗「從沒贏過大選的首相」之前恥。選前民調均顯示工黨比保守黨稍佔優勢,又指無一黨可取得過半議席,結果真讓眼鏡掉了一地。是英國人口不對心,還是民調出了問題?英國民調協會(British Polling Council)這業界組織已急急表示要調查選舉民調,以挽回公眾對民調業的信心。

其實民調跟選舉結果不符也非新事。賽後檢討,保守黨得票佔全國票數百分之三十六點九,取得議席卻佔總議席百分之五十點九,其他黨派也出現得票率跟議席數字不成正比的情況,可見預計議席比預測得票率困難。今次工黨和自民黨是大輸家,蘇格蘭民族黨(SNP)則贏了漂亮一仗,把很多根深蒂固的工黨議員掃地出門。反觀選前聲大夾惡的英國獨立黨(UKIP),大打反移民牌,得票率雖有百分之十二點六,卻只贏得一議席,黨魁則連國會也選不進去。蘇格蘭民族黨的急速冒起,工黨和自民黨的敗退,令人對英國政治有全新思考,好看過《大時代》。

昨天看英國廣播公司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直播,論者都在猜測選民最後一刻究竟發生了甚麼事,紛紛投向保守黨?有一位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說得最好,他認為戰果說明英國人還是謹慎(cautious)的,雖說在野政黨都想變天,但英國的經濟復甦在歐盟算是好的,失業率只約百分之五。大家看完各方政客的大龍鳳後,進入投票站,獨自在與外隔絕的投票小室享有安寧一刻(moment of calm),冷靜下來,還是傾向讓保守黨繼續帶領經濟復甦。但卡梅倫也不能高興得太早,蘇格蘭分離主義崛起,脫歐的壓力,和保守黨在國會只佔十二席的輕微多數,隨時都會陰溝裡翻船。

聽說歐美多國正大力推動網上投票,以吸引年輕人投票,網上投票勢必漸成主流。問題是當選民不必再去票站,而是在茶樓、擠地鐵、看韓劇時都可用手機投票,就不再有在作出最後選擇前、在票站與世隔絕的安寧一刻。到時的變數,誰又可料?

相關新聞
百家廊:暢遊青海湖 (2015-05-12) (圖)
琴台客聚:廣派武俠小說 (2015-05-12) (圖)
思旋天地:要珍惜孝順父母 (2015-05-12)
發式生活:最滿意的韓星聚會 (2015-05-12)
見多識廣:上海男孩與《中國男孩》 (2015-05-12)
翠袖乾坤:大選爆冷 (2015-05-12)
跳出框框:印度婦女 (2015-05-12)
百家廊:創業者 (2015-05-11) (圖)
琴台客聚:序粵曲詞中詞二集 (2015-05-11)
生活語絲:吳石和鄭孝胥 (2015-05-11)
淑梅足跡:「甜品王子」首亮相 (2015-05-11)
七嘴八舌:中大學生會又自暴其短 (2015-05-11)
翠袖乾坤:正能量大假 (2015-05-11)
網人網事:麥當勞怎麼辦 (2015-05-11)
百家廊:何日君再來 (2015-05-08) (圖)
雙城記:貴婦又還鄉 (2015-05-08)
七嘴八舌:不懂放手白武士慘變罪人 (2015-05-08)
古今談:各國地質學家雲集中國 (2015-05-08)
翠袖乾坤:目標明確 (2015-05-08)
演藝蝶影:我的戲劇學院 (2015-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