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序粵曲詞中詞二集


潘國森

音樂能夠陶冶性情,小兒皆知。和諧的旋律,若再配上優美的唱詞,則教化社會的功能更為鉅大。

中國文學,可以追溯到上古平民百姓的口頭文學、年青男女的歌謠唱和。《詩經》、《楚辭》、漢樂府詩等作品原本都能唱詠,可惜後代樂譜無傳,令我們無法得窺全豹。粵劇粵曲是我們嶺南人堪足自豪的文化遺產,上緒《詩經》,遙接宋詞,最難得可以雅俗共賞。至於傳承與發揚粵曲粵劇的責任,除了藝術工作者的努力,以及觀眾的愛護之外,藝評人襄贊其間,亦有功勳。

張文老師介紹《檳城艷》一曲時,提到「花旦王那甜美婉轉的歌聲」。芳艷芬女士,有花旦王的美譽,是當代粵劇子喉兩大流派之一「芳腔」的開創宗師,後輩景從者眾,影響既深且遠。芳姐(行內行外對花旦王的敬稱)對二十世紀下半葉粵語時代曲的發展同樣居功至偉,名曲如《檳城艷》、《荷花香》、《懷舊》等,啟發了許多後來的名家。早期粵語時代曲無論作曲、作詞和唱法都曾經從粵劇粵曲中吸取養分。

《懷舊》是粵樂大師王粵生先生填的詞,用「闌珊韻」、「慚貪韻」、「棚撐韻」三韻通押,其詞曰:

嬉戲於沙灘(韻),日影已漸殘(韻),淺水碧波染泳衫(韻),一雙一對樂忘還(韻)。/輕快於心間(陰平聲,闌珊韻),共君興未闌(陽平聲,闌珊韻),眼裡春光往事翻(陰平聲,闌珊韻),低低聲唱愛郎顏(陽平聲,闌珊韻)。/纏綿恩愛,倆拋心煩(韻),綠柳花間(韻),到黃昏未願返(韻)。/嬉戲於花間(韻),互相掃滌煩(韻),嫁與君雖淡飯兩餐(韻),一生一世慰紅顏(韻)。/拋擲果花間(陰平聲,闌珊韻),共一掃滌煩(韻),似燕雙雙愛未減(韻),哥心妹意倆呢喃(韻)。/哥印妹心間(韻),並肩漫步行(韻),眼裡春光往事翻(韻),哥哥聲說愛紅顏(韻)。/倆心相印,笑開顏(韻),寺觀祝福,我郎心愛未減(韻)。/哥怕妹衣單(韻),夜色已漸闌(韻),怎得一生愛付與君,犧牲一切也無憾(韻)!

粵曲小調用韻靈活,句式長短不一有似宋詞,但是韻腳平仄通押,聲調陰陽交錯,跌宕有致,其宏揚中國韻文藝術,可謂後來居上。王大師寫的《懷舊》,曲詞反映那個時代年青男女對戀愛的承擔,配上芳姐的歌喉,在二十一世紀人慾橫流的今天細心聆聽,有如濁世清流,叫人欽羨。

經常聽到年青粵籍朋友抱怨,一指傳統粵曲粵劇沉悶難明;二指時下粵語時代曲言語乏味,不及老歌舊歌容易琅琅上口。他們不知道舊日動聽的粵語流行曲,本來就是粵曲粵劇的餘緒,是粵曲粵劇的「入門簡化版」。小朋友如果覺得粵曲粵劇用詞過於古雅難懂,也可以先學聽早期粵語時代曲,如芳姐的《荷花香》、《檳城艷》、《懷舊》等等。

張文老師對時下大老倌、名票友演唱時偶現的小疵,直率評點,於這一門最受廣府鄉親喜愛的嶺南文藝,頗有優化之功。願張文老師為大家解說更多「粵曲詞中詞」,幫助大家領略我們嶺南韻文名家的曲中詞意,於娛樂之中,得以增長見識。 (潘按:本文稍有刪節)

相關新聞
百家廊:創業者 (2015-05-11) (圖)
琴台客聚:序粵曲詞中詞二集 (2015-05-11)
生活語絲:吳石和鄭孝胥 (2015-05-11)
淑梅足跡:「甜品王子」首亮相 (2015-05-11)
七嘴八舌:中大學生會又自暴其短 (2015-05-11)
翠袖乾坤:正能量大假 (2015-05-11)
網人網事:麥當勞怎麼辦 (2015-05-11)
百家廊:何日君再來 (2015-05-08) (圖)
雙城記:貴婦又還鄉 (2015-05-08)
七嘴八舌:不懂放手白武士慘變罪人 (2015-05-08)
古今談:各國地質學家雲集中國 (2015-05-08)
翠袖乾坤:目標明確 (2015-05-08)
演藝蝶影:我的戲劇學院 (2015-05-08)
此山中:從此以後不再一樣 (2015-05-08) (圖)
百家廊:遼寧李花情思 (2015-05-07)
琴台客聚:我讀故我在 (2015-05-07)
七嘴八舌:香港特色是包容 (2015-05-07)
鵬情萬里:米亞羅的王大嫂,去了 (2015-05-07)
翠袖乾坤:廣東如此多蚊 (2015-05-07)
隨想國:談談床 (2015-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