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放大圖片

■饒戈平昨日在港出席香港基本法25周年報告會。孟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惟部分港人仍未全面準確了解香港基本法,甚至在普選問題上提出「公民提名」等不符基本法的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昨日出席香港基本法25周年報告會時表示,香港現時有人欲把普選方案「污名化」;他強調香港普選只是國家的地方選舉,絕不能仿效其他主權國家的選舉。他又強調,中央政府擁有普選特首的主導權及決定權,普選特首是香港選民普選與中央任命的「雙結合」。

饒戈平昨日在港出席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及中聯辦主辦、香港友好協進會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協辦的香港基本法25周年報告會。參與報告會的人士多達150人,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均有出席。

不能單看基本法不理憲法

多名與會者昨日於會後向本報透露,饒戈平今次主講的題目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關係》。他在講話中強調,憲法在國家擁有最高的法律地位,適用於全國所有地區,當中包括香港。香港基本法是源自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社會不能單看香港基本法,而不理會國家憲法。

與會者引述指,饒戈平在會上批評,現時香港有人排除國家憲法,挑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這是嚴重違法的行為,是對「一國兩制」的挑戰。他認為,未來需加強港人認識國家憲法在香港的地位。

與會者指,饒戈平又講到紛擾香港多年的政改問題,他重申普選特首不是港英政府給予的,而是回歸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並指香港只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特首普選也只是國家的其中一個地方選舉,跟其他主權國家的選舉完全是兩回事。

饒戈平表示,政改是根據「一國兩制」設計的方案,但現時香港有人欲把普選方案「污名化」。他重申全國人大「8.31」決定是不能改變的,社會上一些人不應再對此存有任何幻想。他並強調中央擁有普選特首的主導權及決定權,普選特首是中央任命及香港選民普選的「雙結合」,而提名委員會在普選特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無提委會就無特首普選

他表示,提委會提名是香港落實普選的必要條件,香港基本法四十五條清楚列明了行政長官選舉必須經提名委員會提名,強調「沒有提名委員會,特首普選也不存在。」他認為,提委會是全港各個界別組成、具廣泛代表性,可協助維護國家主權利益,避免選舉出現與國家對抗的人士。

與會者又表示,饒戈平又在會上強調「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如無『一國』,何有『兩制』」?認為港人都必須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法律框架內解決問題,絕不能作出任何抗拒憲法和挑戰中央主權的行為。同時,他亦強調,大家均須尊重國家與香港兩地不同的制度,彼此互相尊重,共同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合作發展,達至共贏,保持國家與香港的繁榮穩定。

根據記者所見,出席昨日報告會的港區全國人大成員包括常委范徐麗泰、人大代表王庭聰、陳勇、陳振彬、李少光、羅范椒芬、譚惠珠、霍震寰、盧瑞安、蔡毅、劉佩瓊、黃友嘉、黃玉山、胡曉明、馬逢國、姚祖輝等;全國政協則有常委戴德豐、余國春、陳永棋,及委員盧文端、陳清霞、譚錦球等。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