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放大圖片

■李克強和莫迪共同見證了兩國合作文件的簽署。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鐵路、礦業、教育、航天、質檢、影視、海洋、地震科學等領域和政黨、智庫、地方交往等24個合作文件的簽署。據外國媒體估計,這些合作文件總額達100億美元。李克強指出,中印簽訂的合作文件,涉及的領域從上天到下地,由航天、航空和地震的合作,由經貿到人文智庫的合作,表明中印兩國間合作的領域和空間十分廣闊。

中新社報道稱,李克強在會見莫迪時表示,中印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雙邊關係發展事關兩國25億人民福祉,事關地區和世界發展繁榮。中印不應互為競爭對手,而應成為重要合作夥伴。雙方要從亞洲乃至全球大格局出發看待兩國關係,把戰略互信、經濟合作、人文交流大規模推動起來,共同推動世界經濟走向復甦,促進中印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與繁榮。

中方盼印為中企創良好環境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印方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政治上,保持領導人經常性接觸,就重大問題加強溝通,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充分運用智慧處理好邊界等敏感問題,保持談判勢頭,建立合作框架機制,在確保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的同時,把主要精力放在推進雙方戰略合作和共同發展上,推動形成真正的「亞洲世紀」。經濟上,充分發揮中印互補優勢,對接發展戰略,加快基礎設施、產能和裝備合作,推動加快工業化步伐和現代化進程。加緊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做好鐵路、產業園區等重點領域務實合作,打造旗艦項目,推動雙邊貿易動態平衡。中方願參與印工業走廊建設,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合作,希望印方為中國企業赴印投資創造良好環境。人文領域,擴大雙方人員往來規模,加強科技、教育、旅遊等交流,夯實中印關係的民意基礎。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印方就全球治理、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議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各項區域合作倡議,共同維護兩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法權益。

莫迪:兩國經濟互補性強

莫迪表示,印中同為發展中大國,加強溝通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印中關係是成熟的,我們有意願妥善處理好邊境等敏感問題。印中經濟互補性很強,彼此各有優勢和需求,雙方可以加強政策協調,在城鎮化建設、製造業、基礎設施、工業園區、可再生能源、金融、信息產業等領域開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兩國文化傳統悠久,完全可以加強文化、旅遊、衛生、地方合作等人文交流合作,促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鐵路、礦業、教育、航天、質檢、影視、海洋、地震科學等領域和政黨、智庫、地方交往等24個合作文件的簽署。據外國媒體估計,這些合作文件總額達100億美元。

據外電報道,李克強指出,中印簽訂的合作文件,涉及的領域從上天到下地,由航天、航空和地震的合作,由經貿到人文智庫的合作,表明中印兩國間合作的領域和空間十分廣闊。他並表示,中印目前的貿易額並不大,和兩國之間的國力、市場相比較還有很大差距,也表明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隨後,李克強和莫迪共同會見了記者。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當天下午與莫迪會面。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