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放大圖片

■「學民」所指責褔中的「通告」,被網民踢爆是同意參與活動才需要交回的。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為阻撓學生了解基本法,「學民思潮」前日宣稱,在教育局最新推出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中,有學生「被逼拍攝教材影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就事件回應傳媒表示,教育局製作教材時,有諮詢學校及家長意見,強調給予任何意見時,都需要基於事實基礎。有網民指,「學民」宣稱的「家長通告」,標題所寫的是「校外活動申請表」字眼,質疑其「被逼論」無中生有。

「學民」前日於網頁發表聲明指,有一位「就讀傳統左派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的同學」向他們表示,自己曾「被逼」參與基本法視像教材的拍攝工作。「學民」上載一張相片,指學校在拍攝前雖有派發「通告」給家長,但沒有「不參與」選項,稱只屬「知會」性質,所以學生是「被逼」。

校長:可退回條不參與

該校校長蔡若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澄清,拍攝活動有11名學生參與,他們均有交回家長的同意簽署,學生若不交回條即不用參與,不存在「強逼參加」。她又指是次為一項普通教育活動,呼籲外間團體「不要借某些議題,去『搞』我們的學生、『搞』我們的老師。」

拿活動申請表誣衊校方

另外,昨日有網民上載同一活動的其他家長通告,當中寫明「若台端同意貴子弟參與是次拍攝活動,請填妥回條」,與該校「不交回即不參與」的說法吻合,質疑「學民」所指「只屬『知會』性質」純粹誣衊,強調「家長不同意大可以將回條退回學校表示不參與」。該網民又指,「學民」上載的相片標題寫了「校外活動申請表」字眼,質疑「居然夠膽用一張活動申請表來無中生有!?」

「學民」只憑一張「校外活動申請表」指控學校將學生作「政治宣傳工具」,卻沒有作任何查證。事實上,本報翻查小西灣福中的學校信件列表,發現「校外活動申請表」只屬其中一種式樣,早前該校舉辦的「中大化學講座」、「浸大電影大師班」、「學界乒乓球賽」、「元旦嘉年華」及多個「數學邀請賽」均採類似形式供家長簽署。如「學民」的指控成立,即參與上述活動的學生全屬「被逼」,可見其說法的荒謬。

吳克儉:建議須依事實

吳克儉昨日表示,當局製作教材時徵詢了學校,若學校願意參加,局方會進一步解釋製作教材套的原因、對象、方法、用途等等,很清晰,並鼓勵學校與家長和學生作直接交流,也提供了回條樣本,讓家長回覆。他相信學校有做,並強調這方面是毫無疑問。

對於網上流言,吳克儉表示,對於「一些模棱兩可、不清不楚的批評」,希望大家幫忙「多想一點」,給任何意見時,都需要基於事實基礎。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