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放大圖片

■雅芳股價波動,交易員神情無奈。左圖為雅芳產品。網上圖片/美聯社

美國著名化妝品公司雅芳(Avon)近年業績一蹶不振,近月更屢傳管理層有意賣盤。一家名不見經傳的英國企業,前日早上突然透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網上公告平台發表通告,聲稱已經向雅芳提出超高溢價收購。消息轟動市場,刺激雅芳股價最多升近兩成,然而雅芳隨即否認,更指無法核實「買家」身份。事件惹來造市嫌疑,SEC介入調查,未知事件是單純惡作劇,抑或有人故意發放假消息造市。

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日上午11時34分,一家全名叫「PTG Capital Partners」的公司透過SEC的Edgar平台發表通告,聲稱作價82億美元(約636億港元)向雅芳提出收購,收購價相當於每股18.75美元。截至周三收市,雅芳股價今年內累跌29%,公司前日開市只報6.71美元,換言之收購溢價高達179%。

消息一出,立即令很多憧憬雅芳賣盤的投資者大為興奮,刺激公司股價最多升至接近8美元。雅芳隨即發表聲明,否認接獲任何收購建議,兼無法確認所謂買家的身份,市場氣氛立即降溫,公司股價從高位回落,但全日升幅仍有6%,成交量達6,950萬股,是3月以來最多。

總部填倫敦證交所舊址

作為事件主角的PTG Capital背景可疑,公司報稱總部位於英國倫敦老布羅德街125號,但該處是倫敦證券交易所舊址。《華爾街日報》記者嘗試根據通告上的電話號碼,致電PTG Capital和負責法律事務的一家美國得州律師樓但不果,查冊亦顯示沒有公司的註冊資料。

3年前假料 疑同一黑手

更可疑的是,PTG Capital的通告出現不少錯字和奇怪格式,並兩度誤將公司名寫成「TPG」。未知是巧合抑或故意,現實中的確有一家名為TPG的私募基金,曾於2010年收購雅芳的日本業務,並於今年初傳出有意收購整間雅芳。TPG已表示與今次事件無關。

2012年曾發生同類事件,一家名為「PST Capital Partners」的英國公司透過Edgar平台發表通告,聲稱收購一家小型糖果生產商,傳媒發現PST和PTG的聲明行文非常相似,質疑兩次事件的幕後黑手是同一人。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