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放大圖片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公佈第二輪政改民調結果,多達70.1%受訪者認同政改方案。蔡毅(中)表示,撐政改的民意已非常清晰,促請反對派勿剝奪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普選權利。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支持2017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民意愈來愈清晰。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公布第二輪政改民調結果,共訪問了2,810名香港市民,是坊間近期眾多民調中,受訪者樣本最多的一個。調查顯示,多達70.1%受訪者認同政改方案,不認同者僅得25.3%;認為立法會議員應順從民意投票的比率亦接近七成。該會理事長蔡毅表示,撐政改的民意已非常清晰,倘反對派一意孤行否決政改,必定會成為剝奪500萬合資格市民普選權利的歷史罪人。

這次調查於4月27日至5月13日進行,以電話及問卷方式成功訪問了2,810名香港市民。受訪者樣本數目是坊間近期多個民調中最多,比三間大學聯合進行的滾動民調的樣本多逾一倍。

93%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調查顯示,93%受訪者希望擁有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僅3%受訪者表示不希望,「中立或無意見」者佔4%。70.4%受訪者認同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比上月同類調查上升了3.9個百分點,不認同及「中立或無意見」者,分別佔25.4%和4.2%。

調查又顯示,75.3%受訪者認同政改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比原地踏步為佳;表示不認同、「中立或無意見」者,各佔15.7%和9%。

是次調查加入了3條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意見的問題。70.1%受訪者表示認同政改方案,不認同者佔25.3%,「中立或無意見」則佔4.6%。倘多數民意支持政改方案,68.3%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按民意投票,19.8%表示不應該,「中立或無意見」者佔11.9%。

若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令香港市民失去普選特首權利,65%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承擔政治後果,認為不應該的佔22.3%,「中立或無意見」者佔12.7%。

蔡毅:按主流民意投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民調結果反映大部分市民支持政改方案,「市民比較理性務實,願意接受政改一步步向前發展」。他促請反對派議員按照社會主流民意投票,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通過政改方案。

被問到有反對派議員聲言,即使支持政改的比率高達七成,他們亦會否決方案,蔡毅質疑,議員作為民意代表,「如果不按民意投票,是否議員應有的態度呢?」他強調,撐政改的民意已非常清晰,倘反對派一意孤行反對,必定會成為剝奪500萬選民普選權利的歷史罪人。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林耀文則說,反對派一旦否決政改,需要負上政治後果,「反對派放棄這個民主大進步的方案,對普羅市民完全無好處。」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莊哲猛指出,目前的政改方案最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呼籲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該會會把是次調查結果遞交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