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放大圖片

■梁愛詩昨指出,香港並非首次實施「一地兩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李自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的「一地兩檢」安排,近日再受社會關注。港府目前仍以「一地兩檢」為目標,但反對派議員卻不斷為「一地兩檢」安排「吹淡風」,甚至形容此舉會「葬送」香港的高度自治。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指出,香港並非首次實施「一地兩檢」,只要中央政府授權並獲特區政府同意,內地可派員到香港的「一地兩檢」區域執法。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現時香港與內地亦有司法協助,批評反對派誇大內地官員來港執法的問題,將事件政治化。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西九龍總站能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議題,近日再被社會炒熱。有意見指可透過基本法附件三處理,但反對派卻連聲反對。公民黨郭榮鏗指以附件三處理問題是「自毀長城」及「扭曲基本法原意」。民主黨胡志偉竟指將內地執法機關引入香港「非常危險」,更稱會「葬送」香港的高度自治。

張炳良:安排複雜討論需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再就「一地兩檢」回應,重申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一地兩檢」具體安排,但因安排牽涉很多複雜的、在憲制及法律上的事宜,同時牽涉數個中央部委,需要多些時間討論。他強調,當局清楚知道港人關心將來高鐵通車後如何實行「一地兩檢」,實行「一地兩檢」如何能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等問題。他不願評論坊間提出的處理方法,僅稱港府一直以通車時能夠實行「一地兩檢」作為指導工作的目標。

傳擬列附件三或「兩地兩檢」

港台昨日則引述消息稱,中央與特區政府正積極想辦法,包括考慮是否可以將「一地兩檢」的安排,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讓內地執法人員在本港特定地點執法。不過,當局亦同時考慮「兩地兩檢」,即兩地同時會安排出入境人員在西九龍高鐵總站和位於深圳龍華區的深圳北站,辦理出境與入境手續,讓高鐵建造工程完成後可盡快通車。

西部通道「一地兩檢」由人大決定

梁愛詩昨日出席公開場合後回應說,香港並非首次實施「一地兩檢」,只要中央政府授權,並獲特區政府同意,內地則可派員到香港執法,並非要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指出,香港特區可享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常委會及中央政府授予的其他權力。西部通道『一地兩檢』亦是由人大作出決定。」

被問到「一地兩檢」關口設在香港與西部通道情況不同,梁愛詩反問:「為何不能掉轉做?」她續稱,若要將全國性法律納入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將會諮詢立法會與公眾,「爭議大小是自己決定的。如果事件涉及兩地人民福祉,我相信總有辦法解決。」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反對派誇大內地官員來港執法的問題,又指香港與內地有司法協助,包括兩地法院判決可互相承認,認為要清楚了解何謂牴觸「一國兩制」。她建議可引用基本法第九十五條,讓香港與內地兩個司法管轄區進行司法協助,外國亦有很多類似司法協助經驗,相信不需引用基本法第十八條,將全國性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