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日發布的《2015版城市競爭力藍皮書》顯示,香港綜合經濟競爭力被一河之隔的深圳超越,由第1位跌至第2位,是十三年來首次失落桂冠;第3、4、5位分別是上海、台北、廣州。課題組專家表示,此次排名依據2012年的相關數據,因此香港排名退步與「佔中」等事件無關;但去年香港發生的違法「佔中」行動,以及部分激進人士騷擾內地訪港旅客,一定程度上會削弱日後的「和諧城市競爭力」。此外,近年來香港「守成有餘,創新不足」的城市發展局面始終沒有改變,未能如深圳在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方面實現突破,再加之面對內地自貿區的興起,香港被邊緣化的風險不可忽視。

深圳居首 無錫取代佛山入十大

《藍皮書》公布的「2014年綜合競爭力指數排名」前十名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廣州、天津、蘇州、北京、澳門、無錫。從區域分布看,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和港澳台地區,中西部地區無一城市進入綜合經濟競爭力十強之列。中西部城市中排名最前的是武漢,位列第12位。

與2013年相比,變化最大的莫過於深圳取代香港,躍居綜合經濟競爭力榜首,無錫取代佛山進入十強。課題組負責人、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GDP全國最高,而每萬元GDP綜合能耗全國最低,是創新創業能力最強的城市,總體上實現了以更少的資源能耗創造更高的發展質量,這個排名說明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在深圳實現了重大突破。

與此同時,已經連續12年雄踞綜合經濟競爭力榜首的香港,此次首度屈居第二位,被深圳超越。至於香港排名退步是否與去年「佔中」以及部分激進人士騷擾內地訪港旅客等事件有關,倪鵬飛對本港媒體指出,由於權威經濟數據發布有滯後性,此次排名主要依據的是2012年國家統計局和港澳台統計部門的數據,故而香港本次排名高低與前述事件「關係不大」。

看重傳統板塊 忽略新興產業

不過,他也指出,儘管排名有漲有落,具有不穩定性,但也能一定程度看出香港與內地相對優勢收窄的趨勢。特別是與深圳相比,在加快轉型,創新驅動方面出現差距,近年來「守成有餘,創新不足」的城市發展局面始終沒有改變,過於看重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專業服務這五大產業,而對不少規模較小、新興但極有潛力的產業關注不足,從長遠看缺乏新型產業業態的支撐和引領。此外,社會的和諧氛圍也影響城市競爭力的提高,香港近年來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暴露的收入、住房、就業等民生問題,以及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行動、本地居民與外來訪客的摩擦,一定程度上削弱香港日後的和諧城市競爭力,需要香港各界積極應對解決。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香港競爭力失冠保亞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旅遊零售挫港經濟落索 首季僅增2.1% (圖)
中印簽24協議 料達百億美元 (圖)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梁愛詩:「一地兩檢」有先例 (圖)
網民踢爆「學民」屈福中逼拍教材 (圖)
團體贈薑鈣 挺新一哥「企硬」 (圖)
清華夏令營「揀港蟀」免學費 (圖)
重汽產校車 連爆質量醜聞 (圖)
陝西大巴轉彎失控墜崖35死 (圖)
內地力爭年內「降網費」三成 (圖)
稱努力不夠 王金平棄「大選」 (圖)
刺激股價飆兩成 「幽靈」假收購雅芳疑造市 (圖)
「是你哥哥製造伊斯蘭國」 19歲女生窒到杰布布什口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