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商台DJ 余宜發

某個晚上主持節目的時候,有一位聽眾朋友問了一條很聰明的問題:「究竟余宜發是一個主持人還是一個DJ?其實有什麼分別?」我對於這個疑問,其實有很大的興趣,對外界人士來說,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可以討論,但我有以下的分享。

因為這個問題對於一般的聽眾來說,任何在電台工作的主持人也會稱呼為DJ,但反而我對於這種稱呼會有一點見解,不知道你同不同意?

話說在加拿大修讀當地電台的DJ訓練班時候,除了學習主持技巧、咬字、控制播放機器之外,其中有一節課程是教導我們如何分辨節目主持人及DJ,當時我也在想有什麼分別,都是用聲音去主持節目。但當導師跟我們分析了之後,又真的很有道理。

其實分辨的方法非常簡單,我只要問你「DJ」的英文全名是什麼?你便會說,答案當然是「Disc Jockey 」。

DJ主持的是音樂節目,需要利用唱片的歌曲跟聽眾分享,而節目主持人在主持節目的時候,評論及個人意見會多些,範疇也不同,雖然音樂節目主持人也會跟聽眾分享不同話題,但你會不會稱呼Do姐鄭裕玲或陶傑是一個DJ?還是節目主持人?說到這裡,你可能開始明白及懂得分辨。

還記得入行初時,我們電台一班主持人及DJ有機會參與電視台一個由Do姐鄭裕玲主持的遊戲節目「一筆勾銷」,這個遊戲的形式是每個參賽者需要輪流回答問題,其中她曾問我:「發仔,請講出DJ的全名是什麼?」我也很快地回答是「Disc Jockey 」。

其實「Disc Jockey 」這個稱呼,我相信聽眾們由細開始便接觸到,因為由八十年代開始,電台除了深入民心的廣播劇或時事評論節目之外,音樂節目的比重相當大,而且主持音樂節目的每個節目主持人,也有自己的風格、獨當一面,「六Pair半」的出現,就是其中的表表者,所以一般大眾對電台的主持人也會稱呼是「DJ」。

當然我這個話題沒有高低之分,只有正確與否。所以你們下次在街上遇到電台主持人的時候,就要想清楚怎樣稱呼他們。

相關新聞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中的浪漫與亮麗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上)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跳出框框:遊歐禁忌
歷史與空間:簡說農諺
畫中有話:移聯電 (圖)
豆棚閒話:鱖魚三尺鱠如雪
詩意偶拾:城市記憶
遊蹤:文君故里尋芳蹤 (圖)
亦有可聞:東張西望武康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