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伍淑賢

近期最關香港事的電影,是有關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二零一三年大爆美國國安局監測機密的紀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這套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作品,由美國的羅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執導,奇怪的是電影雖有泰半在香港Mira酒店某房間、即斯諾登匿藏之所拍攝,但似沒引起港人注意,雖然我那天看的日場也算滿。

導演羅拉大有來頭。她拍此片之前,已拍過兩部打響名堂的紀錄片,一是在伊拉克紀錄當地一位醫生參選的過程,叫《吾國吾土》(My Country, My Country),也獲奧斯卡提名。另一套《誓言》(The Oath),是她在也門拍攝一個前拉登保鏢、後來當了的士司機的人。連同今次的《第四公民》,她已完成了探討美國「九一一」後,國家權力膨脹對人之影響的三部曲。羅拉堅持在作品中永不出鏡,像《第四公民》,鏡頭只見斯諾登,也找來時為《衛報》專欄作者的獨立記者格烈格活(Glenn Greenwald)和該報編輯伊雲麥加斯基(Ewan MacAskill)訪問他。當時全球見到斯諾登在房間獨白的片段,就是羅拉拍的。

電影好不好,大家自可判斷,但香港在羅拉眼中有種沉鬱和平靜。影片一開始就是紅隧的連綿天花光管,畫面是斯諾登主動聯絡羅拉的絕密電郵,由羅拉聲演。待下次香港再出現,也是在紅隧,鏡頭一轉已在Mira酒店房間,斯諾登和格烈格活正熱切討論機密檔案和下步行動。之後有兩件小事很有意思,一是有次大家正討論時,火警鐘聲幾次響起,起初都沒理會,後來氣氛緊張起來,斯諾登忍不住打電話問職員,原來是定期維修,沒事。斯放下電話,說:「如果可以預先通知就好了」。第二宗是伊雲在酒店房間第一次見斯諾登時,有點矇查查,直問斯「你是誰?叫甚麼名字?」大家都笑了。

這幾個人在酒店呆了八天,也拍了八天。導演有個鏡頭拍深綠的九龍公園和一幢幢天際高樓,一片寂靜。電影對酒店應沒宣傳效用,但這舊稱美麗華的酒店要在史上留名,可能還靠這電影哩。

相關新聞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中的浪漫與亮麗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上)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跳出框框:遊歐禁忌
歷史與空間:簡說農諺
畫中有話:移聯電 (圖)
豆棚閒話:鱖魚三尺鱠如雪
詩意偶拾:城市記憶
遊蹤:文君故里尋芳蹤 (圖)
亦有可聞:東張西望武康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