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中的浪漫與亮麗


放大圖片

■畫家冷宏,與作品《蠟照半籠全翡翠》,2002年作,布上油彩,79×157cm

藝倡畫廊曾於1994年的「法國五月」舉辦冷宏油畫展,二十年後,冷宏再度來到「法國五月」舉辦油畫展,展出其油畫新作及近作。

冷宏是著名上海畫家,擅長油畫,備受海內外藝術界推崇。他的油畫作品,色彩豐富、質感厚重,並有一種若隱若現的撲朔迷離感覺,抒發茈j典的詩意。作品主題,從風景、靜物到唐代和宋代宮廷仕女、富貴人家的閨秀皆有。是次展出的畫作,創作靈感主要來自他旅居法國的生活體驗和中國唐詩。展名更取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無題」詩中開首的一句「昨夜星辰昨夜風」。■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圖片由藝術家本人及藝倡畫廊提供

在中國古典文學中,星辰可以象徵昔日或現在,而風可象徵月下的情侶,或引伸至道德和禮節。李商隱的詩,正如冷宏的油畫,帶有隱喻、典故。冷宏的畫作,將他法國的生活與古老中國遙遠的舊夢交會融合,煥發出當代生命的異彩。

此次個展,包括他的浪漫畫作《上有弦歌聲》,亮麗的用色,令人聯想到法國繪畫大師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的作品,又同時反映唐宋詩詞的詩情畫意,散發茪@種悠閒而不失生動的氣息。而冷宏的構圖,靈感有點像來自美籍法國印象主義畫家瑪莉.卡莎特(Mary Cassett 1844-1926) 的人像畫,風格明顯受歐洲表現主義和立體主義的影響。

展品中,還有描繪細緻的大自然景色和建築物的風景畫「老村系列」,有法國城堡和小村莊、中國古城角落,古樸寧靜,亦有靜物畫「馨香季節」繪畫桌上擺放的花卉和瓶子,同樣是中國水墨畫和西方油畫的傳統題材。自1988年起藝倡畫廊已代理冷宏的作品,並為他舉辦多次個展,最近一次是2011年「錦繡春洲」水墨畫展。

打破中西文化差異的局限

冷宏1978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美術系,研習歐洲學院派的繪畫技巧,包括透視學、明暗法、人像畫,和社會寫實主義。同時從唐代畫家閻立本、北宋畫家范寬等大師的山水作品,鑽研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畫的技法。畢業後他曾於上海戲劇學院及上海中國畫院任教,1986年移居法國波爾多市,進一步發展藝術事業。

他融會貫通東方及西方藝術,作品充滿獨特的美感。藝術史學者及策展人柯珠恩(Joan Lebold Cohen)如此評論:「具浪漫寫實主義色彩的冷宏作品《無邊的海》,融會了中西學院派之特色。」

冷宏也曾獲法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授予「新才華獎」。多年來,他曾在法國和中國多間美術館舉行多次展覽,包括法國波爾多市美術館、波城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

論及作品風格,由於打破中西兩地文化差異的局限,因而他的油畫人人皆能欣賞。他試圖用油畫的技法,表現歷史中一瞬間的光榮與夢想,特別是他運用布上油彩──這種西方傳統的手法,照亮中國久遠和夢般的古代,同時又表達現代生活的華麗。因此,他的作品,猶如引領觀者置身於星辰和微風的夢境之中,對中國歷史上太平盛世的輝煌和強大,帶有一種眷戀的情感。對冷宏來說,一張作品,包含茼h重景象、多個視點,並結合明暗法,把一個平面變形,借用光和影,營造出畫面的深度。向觀者展示,一個時空停頓、被人遺忘的古城樣貌。

「具有茪H類共通情感,能挖掘觀憐菬面◎P經歷,又有蚇W立審美情趣的作品,無疑就是好作品;而它與繪畫材質並無必然的聯繫,和社會的藝術導向也沒有關係;它是藝術自身的魅力,是畫家自我內心最真情的表白。」

今次我們與冷宏就其作品展開對談,讓讀者先睹為快領略他作品中的意趣!

旅居法國的生活體驗怎樣啟發創作?

冷:法國給我很大的啟迪,是表示自我的一個程序,特別是我移居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從東方跑到西方,在藝術創作方面,就容易有改變的衝動。正如西方藝術家去到東方也一樣。看見好的東西、跟以前不一樣的東西,一定有所啟發。

為何獨愛唐詩?對唐朝是否有情意結?

冷:其實我不是只喜歡唐宋詩詞。唐宋是中國的頂峰。唐宋詩詞中,每一首都有好幾個畫面,給我很多創作的靈感。從唐詩出發,有詩意的、喜歡的畫面,我可以把情感表達出來。

我畫的不一定是唐詩,標題用唐詩,只是想作品有自己意境的畫面,算是作品的一個總結,讓觀賞者更容易懂得欣賞我的作品。也是我入畫的一個因素。

這次作品中主要希望表達的主題是?

冷:對中國文化歷史的眷戀,也是對自己多年來對中西文化融合的感悟、實踐與見證。作品展示的,並非局限於某個具體時代或地域。自己對景、物、人的距離、時空、虛渺,因而產生的神秘感比較敏感,在表現上即試圖追尋如此效果。

中西兩種文化經驗對創作有怎樣的影響?為何選擇用西方傳統照亮中國古代?

冷:如果用國畫,在手法上還不夠,加入油畫的話,感覺就更完整,很多細節都可以表達出來。畫唐宋仕女,用國畫N有欠缺,國畫不夠表達我的感覺。我畫的水墨畫大部分是風景,亦用了西方的手法加入國畫,如果我創作人物畫,我覺得用油畫這方法,表現得更豐富,而且對我來說,是一發不可收拾。

我不是說國畫弱,只是在藝術上比較抽象。主要是看畫作要表現什麼,國畫大多數表現傳統的主題,好像文人畫,是宋元明清四大朝代的主流。國畫不單止是造型藝術,更是文化。國畫的表達方式,是文化的語言;而西方繪畫,相對則比較注重純粹的視覺藝術語言。

總的來說,我是比較保守,是一個「傳統派」。意識上我的創作是一種傳承,跟傳統沒有割斷過;表達自我,從來都不會過時。

為何選用布上油彩?

冷:技巧複雜,材料厚重(我的布上作品均以大理石粉等綜合材料多層做底),是我選擇表現畫面效果的重要手段,因此以布質材料更為堅固,製作時手感更適宜。

冷宏油畫展

時間:即日起至6月4日

地點:藝昌畫廊(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2305)

相關新聞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中的浪漫與亮麗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上)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跳出框框:遊歐禁忌
歷史與空間:簡說農諺
畫中有話:移聯電 (圖)
豆棚閒話:鱖魚三尺鱠如雪
詩意偶拾:城市記憶
遊蹤:文君故里尋芳蹤 (圖)
亦有可聞:東張西望武康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