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慳水慳電


興 國

現代的環保觀念,是節約能源。生活上最常能夠做到的,就是慳水和慳電。

慳水的方法,最好就是洗澡時不要用泡的,用花灑沖,而且不要超過五分鐘。我租住的房子很小,沒有空間放浴缸,在慳水問題上,自然可以做到上述的要求。不過,如果去理髮店理髮時,洗頭師傅洗完再洗,沖完再沖,可見慳水這個觀念,不可能在需要用水的營業場所達到了。

慳電呢?有多少人可以在不用電器時拔去插頭,用時再插上?有多少人會隨手關燈?有多少人會減少看電視和打電腦的時間?而且夏天來了,都市密閉的空間,有多少人能忍受炎熱而不開冷氣?又有多少人會做到慳電的建議,開冷氣時開小點而加個電風扇?

特別是對於拔掉插頭慳電上,相信多數人認為慳得的用電度數很有限,認為慳得了幾塊錢,而日日又拔又插,不如就算了。

最近看到有專欄文章說到,中電推出一個「過電」計劃,就是平常家居生活用電量,如果能夠減少,那麼減少的費用,就「過電」給獨居長者,因為他們平常為了節省開支,既不開電風扇,又不開燈,寧可生活在炎熱和黑暗的環境中,也要死慳死頂。而這個「過電」的計劃,就是把節省下來的電費,過戶給這些老人家,讓他們晚年貧困的生活可以過得舒適一些。亦即是說,如果你是中電客戶,平常交五百元電費,但在此計劃下,你慳電的結果是只用了四百五十元的電,那五十元就過戶給獨居長者。

雖然我居住港島,不是中電客戶,但看到這個深具創意的計劃,也禁不住對家人說,大家來為環保盡一分力,一起慳水慳電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重訪「秘密小屋」 (2015-05-21) (圖)
琴台客聚:《紅樓夢》應該怎樣讀? (2015-05-21)
思旋天地:青年的前瞻與角色 (2015-05-21)
隨想國:慳水慳電 (2015-05-21)
方寸不亂:意國新體驗 (2015-05-21)
翠袖乾坤:菊花為貌刀為心 (2015-05-21)
獨家風景:阿姐的華麗轉身 (2015-05-21)
百家廊:梯雲覓春 (2015-05-20) (圖)
琴台客聚:「金庸館」及其他 (2015-05-20)
生活語絲:兩個飯局 (2015-05-20)
天言知玄:藝術之手 (2015-05-20)
鵬情萬里:在大理開客棧 (2015-05-20)
翠袖乾坤:周杰倫無奈當黑 (2015-05-20)
路地觀察:庸醫害人 (2015-05-20)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2015-05-19)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2015-05-19)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2015-05-19)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2015-05-19)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2015-05-19)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2015-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