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實現中哥美歐合作多贏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波哥大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5月21日下午轉抵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繼續拉美四國行第二站訪問。據中新社報道,這是中國總理30年來首次到訪哥倫比亞,訪問期間,李克強與桑托斯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李克強說,中哥推進產業對接,重點開拓產能和裝備製造業合作。在雙邊產能合作基礎上,向第三方開放合作,將中國裝備的性價比優勢和美、歐發達國家企業的先進技術相結合,實現中哥雙贏,促進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合作多贏。

李克強在波哥大總統府同桑托斯舉行會談。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桑托斯總統的親切問候,並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哥北部地區發生嚴重山體滑坡造成人員傷亡再次表示慰問。

李克強表示,中哥傳統友誼深厚,中方願同哥方以兩國建交35周年為新起點,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譜寫中哥友好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開拓產能裝備製造合作

李克強指出,中哥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哥方擴大相互投資,推進產業對接。重點開拓產能和裝備製造業合作,並歡迎發達國家企業參與,積極拓展第三方合作,幫助哥方推進工業化進程。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積極參與哥公路、地鐵、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在中拉產業和裝備合作融資安排的基礎上,探討雙邊融資合作模式,為兩國產能、裝備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持。

李克強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哥人文交流互鑒,願同哥方共同辦好建交35周年慶祝活動,不斷擴大民間交往,密切文化、教育、科技、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加強科技創新和教育、培訓合作,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不斷充實中哥關係的人文內涵。

桑托斯表示,哥方歡迎中方積極參與哥公路、地鐵、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和經濟開發區建設,開拓產能、裝備製造業和農業合作。加強金融合作,借鑒中方投融資合作經驗。擴大旅遊合作,歡迎中國旅客訪哥並提供簽證便利。在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加強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溝通協調。雙方同意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和商談避免雙重徵稅協議。

簽基建農業等合作文件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經貿、產能、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教育、科技、農業、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發表了中哥政府聯合聲明,並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表示,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裝備製造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和優勢產能,願根據哥倫比亞需要在哥設廠,就地生產鋼鐵、建材和工程裝備,降低成本,帶動就業。在雙邊產能合作基礎上,向第三方開放合作,將中國裝備的性價比優勢和美、歐發達國家企業的先進技術相結合,幫助哥倫比亞低成本、高起點推進工業化和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中哥雙贏,促進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合作多贏,以實體經濟發展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全球經濟復甦進程。

相關新聞
兩地基金互吸活水3805億 (圖)
好友大挾倉 港股外圍破28000 (圖)
傷警阻清「佔」 「港獨」招顯聰囚4周 (圖)
林鄭袁國強籲擊E訴求 讓議員聆聽主流民意 (圖)
政府:港法院無權挑戰「8.31」決定 (圖)
全家接死亡恐嚇 屈穎妍夫停《明報》專欄
李克強:實現中哥美歐合作多贏 (圖)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圖)
中大學者妻女離奇陳屍「谷巴仔」 (圖)
東區醫院首設三維綜合手術室 (圖)
挑動兩地矛盾 懷仔慘遭網欺 (圖)
槍拆散寄內地 香港主犯落網 (圖)
企業污染騰格里沙漠判罰500萬 (圖)
校巴翻水塘 桂童2死21傷 (圖)
曼谷蚢C客集團 篤篤車載到黑店 (圖)
美擬入侵Google三星網店 (圖)
法禁超市「大撠迭v 須捐賣剩食物
張夏會今金門登場 聚焦亞投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