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挑動兩地矛盾 懷仔慘遭網欺


放大圖片

■陳婉嫻對懷仔受到欺凌感到「情何以堪」。圖為日前陳婉嫻陪同懷仔及其外婆到入境處自首。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港匿藏9年的12歲男童懷仔前日向入境處自首並獲發「行街紙」後,有人同情他的遭遇,亦有人認為應將他遣返內地。有網民昨在互聯網上載一段懷仔去年在街上與另一名男童互相推撞的片段,惹來多名網民口誅筆伐,更發動網絡欺凌攻勢,甚至藉機挑撥內地與香港矛盾。協助懷仔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對有人針對懷仔的內地人身份作出攻擊,感到「情何以堪」。有社工指網絡欺凌非常錯誤,認為年輕人亦有頑劣時,需要教導,但若別人將之無限放大,甚至作出挑釁性的欺凌行為,有機會影響事主日後的成長及生活。

懷仔前日在陳婉嫻協助下自首後,社會各界對事件議論紛紛,對其處境表示同情或不以為然者意見不一。然而,有網民昨日下午4時許在互聯網上發放一段長約46秒的短片,並提出「肖小朋友(懷仔)適合留鰜蚰肮▲隉H」的疑問,片段火速在網上瘋傳。

炒舊片圖貶低內地人

片中,懷仔與一名四眼男童在順利h平台發生口角,並互有推撞,懷仔亦曾動手。原來該片段拍於去年12月,當時有人將一段全長約2分多鐘的片段放上「fb小心駕駛」群組,其後很快被人轉載到YouTube。昨日片段再被翻炒,隨即惹來網民熱議,不少人批評懷仔的暴力行為,有人認為被懷仔欺騙了,亦有人認為懷仔是被人挑釁在先:「鬧交呢洃@隻手掌拍不響的吧?」然而,竟然有人借事件挑撥內地與香港矛盾,貶低內地人。

陳婉嫻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看過該片段後曾致電懷仔,對方直認不諱,更向她解釋為何出手打人。陳拒絕透露懷仔動手原因,只表示自己「聽完後都好唔舒服」。陳婉嫻又謂,懷仔只是一名小童,身世十分可憐,希望大眾本荂u大愛精神」包容對方,令社會和諧。她對有人針對內地人身份攻擊懷仔,感到情何以堪。她又表示,自己的角色只是協助懷仔及其婆婆,不是要做判官,對有人藉事件攻擊她只回應一句:「人在做天在看。」

社工:年輕人行為偏差不應放大

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指出,現今拍攝器材十分方便,小童之間的衝突隨時被人有意無意錄下並放上網,事件發酵後容易被人串連起來,成為日後攻擊別人的材料。他指出,拍攝者並無對錯,但片中事主若為公眾關注人物,很易被人憑以往的行為去下判斷,「其實是將兩樣洇巡w拉埋一齊。」他認為,年輕人亦有頑劣時,很難避免出現行為偏差情況,需要教導,但若別人將之無限放大,甚至作出挑釁性的欺凌行為,並不值得鼓勵,因有機會影響事主日後的生活情況。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出席一個場合時指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懷仔的個案,社署同事會接觸懷仔及其外婆,看看他們有否特別的福利需要及其他情緒支援,惟現金的援助則比較困難。他希望社會各界給予入境處時間跟進個案。他重申,教育局亦清楚說過,只要入境處沒有反對或認為懷仔會有一段時間未必可以離開香港,亦可以為他提供一個受教育的機會及學位。

相關新聞
兩地基金互吸活水3805億 (圖)
好友大挾倉 港股外圍破28000 (圖)
傷警阻清「佔」 「港獨」招顯聰囚4周 (圖)
林鄭袁國強籲擊E訴求 讓議員聆聽主流民意 (圖)
政府:港法院無權挑戰「8.31」決定 (圖)
全家接死亡恐嚇 屈穎妍夫停《明報》專欄
李克強:實現中哥美歐合作多贏 (圖)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圖)
中大學者妻女離奇陳屍「谷巴仔」 (圖)
東區醫院首設三維綜合手術室 (圖)
挑動兩地矛盾 懷仔慘遭網欺 (圖)
槍拆散寄內地 香港主犯落網 (圖)
企業污染騰格里沙漠判罰500萬 (圖)
校巴翻水塘 桂童2死21傷 (圖)
曼谷蚢C客集團 篤篤車載到黑店 (圖)
美擬入侵Google三星網店 (圖)
法禁超市「大撠迭v 須捐賣剩食物
張夏會今金門登場 聚焦亞投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