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放大圖片

■浸大昨日宣布委任錢大康為下任校長,並於9月1日履新,任期5年。圖為他早前出席諮詢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自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宣布不再續任後,該校的校長聘任委員會自去年8月積極展開遴選工作;歷時10個月及經歷部分學生要求延長諮詢期的風波後,浸大昨日宣布,通過委任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為下任校長。錢大康將於9月1日履新,接替7月退休的陳新滋,成為浸大第五任「掌舵人」,任期五年。他表示會竭盡所能,繼續發揚浸大卓越創新的精神,並提升浸大的地位,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高等學府。陳新滋、浸大校董會及校友會均歡迎錢大康成為新校長,期望他領導浸大邁向高峰。

浸大上星期舉行三場新校長諮詢會,由唯一候選人錢大康與教職員、學生、校友分別作交流,校方原定隨後舉行校董會會議討論及落實任命,但遭部分學生衝擊會議室施壓阻撓,最終校方決定延長諮詢期並在本周二至周四加開3場諮詢會。不過總結過去3日「加場」諮詢會,除曾出現學生集體遲到情況,出席人數並未見特別踴躍,最後一日人丁更疏落至不足會場座位的一半。會上未見有人能提出不同意任命錢大康的具體理由,只有人質疑他現時對浸大運作細節不熟悉,錢則回應指,他正是要透過與師生會面認識浸大。

幾經擾攘後,浸大昨發表新聞稿,指聘任委員會繼在上星期的校董會會議上介紹錢大康,並經6場諮詢會收集意見後,再次向校董會推薦錢為新任校長。而校董會昨根據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以書面議案一致通過是項委任。

浸大讚揚:豐富教研經驗

浸大讚揚錢大康有豐富的本地和海外教研經驗,並曾出任多項公職,包括現任科學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應用科技研究院董事局董事、裘槎基金會董事等;而他大學管理經驗豐富,曾先後於科技大學及港大任首席副校長。

對於獲委任為浸大新校長,錢大康表示與有榮焉,他指浸大在過去近60年成就斐然,自己也會秉持浸大的全人教育理念,積極推動學術交流、加強區域合作,以發展跨學科研究和國際化。

鄭恩基讚錢能帶浸大邁高峰

身兼聘任委員會主席的浸大校董會主席鄭恩基表示,錢大康具備傑出學術成就及領導才能,對教育有熱誠、承擔和貢獻等,有信心他能帶領浸大邁向高峰,並與浸大社群同心協力,達成既定的策略目標。陳新滋亦歡迎錢成為新校長,深信他能領導浸大邁向新領域。

浸大校友會會長蕭泰崙亦認同錢大康是新校長的理想人選,又指他是本地高教界德高望重的學者,在學術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成就卓越;而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則表示,將盡快約見錢大康,作討論及交流,期望雙方在校政及對校政改革方面能有共識。

浸大學生會昨於社交網頁轉載校方通過錢大康任命的消息,但未有加以評論,只繼續質疑校長遴選安排失當,並稱會爭取下次校長遴選從最初階段加入學生及校友代表及「校政師生共治」。

馬斐森:港大應對此感驕傲

另外,港大校長馬斐森也向師生發電郵祝賀錢大康獲委任為浸大校長,感謝他對港大的貢獻,並期待將來在大學校長會與錢共事,又指港大應為能孕育另一名大學校長而感到驕傲。

相關新聞
兩地基金互吸活水3805億 (圖)
好友大挾倉 港股外圍破28000 (圖)
傷警阻清「佔」 「港獨」招顯聰囚4周 (圖)
林鄭袁國強籲擊E訴求 讓議員聆聽主流民意 (圖)
政府:港法院無權挑戰「8.31」決定 (圖)
全家接死亡恐嚇 屈穎妍夫停《明報》專欄
李克強:實現中哥美歐合作多贏 (圖)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圖)
中大學者妻女離奇陳屍「谷巴仔」 (圖)
東區醫院首設三維綜合手術室 (圖)
挑動兩地矛盾 懷仔慘遭網欺 (圖)
槍拆散寄內地 香港主犯落網 (圖)
企業污染騰格里沙漠判罰500萬 (圖)
校巴翻水塘 桂童2死21傷 (圖)
曼谷蚢C客集團 篤篤車載到黑店 (圖)
美擬入侵Google三星網店 (圖)
法禁超市「大撠迭v 須捐賣剩食物
張夏會今金門登場 聚焦亞投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