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區醫院首設三維綜合手術室


放大圖片

■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左)及副部門主管樊志偉。葉佩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葉佩妍) 外科醫生需要清晰及細緻的影像去進行微創手術,而三維影像則更能提高醫生縫針及切割組織時的準確度。東區醫院以1,000萬元捐款成立全港首間三維綜合內鏡微創手術室(下稱手術室),備有先進的三維腹腔鏡系統,把手術時的影像放大及立體化。醫院預計,每年約有1,000名病人受惠,包括需要進行肝膽、上消化系統及大腸手術的患者。

三維技術日趨成熟,除了運用於電影、打印及相片外,更可以應用於醫學上。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表示,該院於上月成立三維綜合內鏡微創手術室,內裡配備精密的三維技術及特設的影像系統,令影像更有視野深度,至今已為20名至30名病人進行手術。他指,「醫生只需要戴上一副3D眼鏡,就可以見到立體影像,讓他們能更準確切割及分離細微的組織,亦可縮短縫合傷口的時間約40%至50%。」

手術室設5部32吋顯示屏

鄧宗毅指,手術室內設有5部32吋的三維顯示屏,方便外科醫生站於不同位置時也能看見影像。他續稱,「這5個三維屏幕屬醫學標準,比一般『民用』的三維顯示屏更清晰,不會出現重影及延緩,即使進行4小時至5小時的手術,醫生也不會感到暈眩。」鄧表示,手術室可同時使用內窺鏡及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省卻更換及加減系統的時間,亦增加安全性。

對於設立三維綜合內鏡微創手術室,鄧宗毅表示,「我希望三維影像技術將會是為病人提供的基本配備。」他解釋,有些醫院認為能為病人提供三維技術的微創手術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但我們則希望三維技術的微創手術對病人來說只是基本的設備。鄧宗毅續指,此手術室佔醫院整體手術量約30%。除了在平日朝九晚五的時段進行已排期的手術外,其他時間亦會用於進行急症手術。

在培訓人才方面,東區醫院外科副部門主管樊志偉表示,三維影像系統對訓練外科專科醫生進行微創手術非常有成效。他指,三維影像系統能縮短訓練時間,有外國的研究數據顯示,使用二維及三維影像系統培訓醫生進行膽囊切割微創手術,醫生掌握技術的速度,相比只用二維系統的快20%至30%。

樊志偉又稱,進行手術時更可轉播至本地及國際會議,即時令更多外科醫生及醫護人員觀看手術示範。

相關新聞
兩地基金互吸活水3805億 (圖)
好友大挾倉 港股外圍破28000 (圖)
傷警阻清「佔」 「港獨」招顯聰囚4周 (圖)
林鄭袁國強籲擊E訴求 讓議員聆聽主流民意 (圖)
政府:港法院無權挑戰「8.31」決定 (圖)
全家接死亡恐嚇 屈穎妍夫停《明報》專欄
李克強:實現中哥美歐合作多贏 (圖)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圖)
中大學者妻女離奇陳屍「谷巴仔」 (圖)
東區醫院首設三維綜合手術室 (圖)
挑動兩地矛盾 懷仔慘遭網欺 (圖)
槍拆散寄內地 香港主犯落網 (圖)
企業污染騰格里沙漠判罰500萬 (圖)
校巴翻水塘 桂童2死21傷 (圖)
曼谷蚢C客集團 篤篤車載到黑店 (圖)
美擬入侵Google三星網店 (圖)
法禁超市「大撠迭v 須捐賣剩食物
張夏會今金門登場 聚焦亞投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