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股市暢旺收藏界得益


婷 婷

內地A股瘋狂暴漲帶旺香港股市,香港內地股民皆受惠,相信製造了不少百萬千萬富豪,也製造了不少新股民及民間炒股專家,無論走到哪裡,總會聽到有人談股市升跌情況,去茶樓,去快餐店,甚至去麥當勞,都聽到有人在大談股經。人人緊盯手機上的股票畫面,個個似專家,分析得頭頭是道。身邊朋友十個有九個參與股票炒賣,而且都賺到一點錢,笑容都多了。不知是否大家心思花在股市上,沒時間去埋怨政府及罵官員,社會上噪音突然都少了些。雖然有外地資金湧入,但股災的憂患意識也上升了。

股市上升,民眾財富上升,自然解救了一些消費行業。自內地雷厲風行打貪後,大家都覺得高消費產品,包括各式名牌時裝手袋、珠寶首飾、藝術收藏的銷售市場都受重挫。事實是有受挫,但不算太重,因為內地A股瘋狂暴漲,股民身家也暴漲,自然願意消費,稍為可以填補一下。與保利香港拍賣的老總聊起打貪對他們生意的影響,A股瘋狂升,賺錢後自然想辦法投資再賺取利潤,於是也有錢流入拍賣市場,投放在藏品上。早前在香港舉行的多個春季拍賣會蠻熱鬧,保利香港今年的春季拍賣也圓滿收槌,總成交額達十一億港元。

財富效應帶動很多社會行業的改變,收藏界也因此出現洗牌現象,二零零三年至二零一三年,買藏品的都是以企業或大富豪為主;去年開始出現了一批年輕的收藏家,他們起步不一定買很貴的藏品。今年拍賣場出現超過千萬元的拍品比較難達成交易的情況,相反低於一兩百萬的藝術品則較容易成交,甚至從幾千元到幾十萬元價格區間的藝術品都頗受年輕的收藏家追捧和青睞。

拍賣行老總認為,如果因為打貪令拍賣的藏品價格下降也不是壞事,這樣反而讓更多有興趣的人買得起,多些人可以參與,往往玩收藏的人只要買一次就有機會買第二次,自然多了新力量加入市場,市場更活躍。

中國人在商周時期已經開始玩收藏,中國人的收藏文化已有五千年歷史,雖然中間曾有斷層,但潛力仍在。難怪有大拍賣公司作出相應調整,例如把拍賣周期,從春秋大拍到「季拍」、「月拍」,還加快在二三線城市的佈局。業內人士透露,由青島、廈門領銜的二三線城市將成為藝術品市場的新焦點。同時,有二三線城市的藝術家開始通過微信拍賣銷售自己的作品,創造了「藝術微拍」新市場。世事總是那麼奇妙,萬物相生相剋,有得就有失,有毀滅就有重生。

相關新聞
百家廊:榖雨的稻香和甜美 (2015-05-25)
琴台客聚:修訂星群為教學 (2015-05-25)
生活語絲:尼國的婚禮和喪禮 (2015-05-25)
淑梅足跡:浪子填詞人潘源良 (2015-05-25)
七嘴八舌:股市暢旺收藏界得益 (2015-05-25)
翠袖乾坤:與子女獨遊的浪漫 (2015-05-25)
網人網事:快樂的 「讓豬飛」 (2015-05-25)
百家廊:被親情綁架的巨星們 (2015-05-22) (圖)
雙城記:盧燕傳奇(續) (2015-05-22)
此山中:淑儀美德 (2015-05-22) (圖)
隨想國:幸福的書 (2015-05-22)
演藝蝶影:從武則天說到慈禧 (2015-05-22)
翠袖乾坤:音樂救亡 (2015-05-22)
古今談:中國計劃在珠峰開鑿隧道 (2015-05-22)
百家廊:重訪「秘密小屋」 (2015-05-21) (圖)
琴台客聚:《紅樓夢》應該怎樣讀? (2015-05-21)
思旋天地:青年的前瞻與角色 (2015-05-21)
隨想國:慳水慳電 (2015-05-21)
方寸不亂:意國新體驗 (2015-05-21)
翠袖乾坤:菊花為貌刀為心 (2015-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