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文學有助激發社會活力


放大圖片

■李克強出席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哥倫比亞波哥大聖卡洛斯宮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共同出席由兩國政府文化部門舉辦的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李克強表示,文學作為創造、創新和創意的集中體現,可以讓思想縱橫馳騁,啟發跨越時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使社會活力得以迸發。

發揮文學溝通心靈的作用

李克強表示,今年適逢中哥建交35周年。此訪期間,兩國達成一批雙邊務實合作成果。中哥、中拉合作不僅是物質層面的,也是精神層面的,後者往往更加不能忽視。首先,是要尊重文明多樣性。中國文化兼收並蓄,拉美文化海納百川,雙方都是多樣文明和諧共生的傑出代表。第二,是要激發社會的創造力。快速變化的世界需要不斷創新帶動社會發展進步。文學作為創造、創新和創意的集中體現,可以讓思想縱橫馳騁,啟發跨越時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使社會活力得以迸發。要以更多創造力和進取意識,建設大眾參與和分享創新創意的社會,既創造物質財富,也實現精神追求,讓生活更加豐富,讓理想變為現實,也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第三,是要發揮文學溝通心靈的強大媒介作用。文化和文學交流是國家間交往的重要方式,是增進人民間相互了解的有效途徑。

李克強表示,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希望兩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不斷創作更多優秀作品,加強對話互鑒,深化人文交流和心靈溝通,共同耕耘好中拉友好這片沃土,使中拉互利共贏的合作之樹不斷結出新的碩果。

相關新聞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李克強:文學有助激發社會活力 (圖)
囑中企抱團出海避惡性競爭 (圖)
利馬博物館參觀「中華文明起源」展 (圖)
智外長:中智可加強貿易投資合作
中拉人文交流升至新高度 (圖)
《澳門日報》:中國巴西關係上新台階
英媒:拉美基建投資需要中國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圖)
政協委員返鄉引進港式安老院 (圖)
提案不離本行 倡加強敬老教育 (圖)
港大深院六一送暖 免費治療兔唇兒童 (圖)
港警河北培訓教官 提升實戰水平 (圖)
港企招賢納士 拓內蒙古市場 (圖)
貴廣高鐵 香港專列開通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