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委員返鄉引進港式安老院


放大圖片

■羅萍將香港養老院管理模式搬到內地。記者盧麗寬 攝

推醫療結合養老新模式 公院醫生駐診統一配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麗寬 龍岩報道)「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愛老傳統需要我們一起弘揚。」現年68歲的羅萍是福建省龍岩市港籍政協委員裡的「老大姐」,連任了兩屆政協委員。旅居香港35年的她看到家鄉相當一部分老人的養老現狀後,決意把本行-安老院帶回鄉。兩年間,她努力引進香港醫療結合養老的安老院運作模式,與政府醫院合作,派駐醫生統一配藥,務求讓老人度過幸福晚年。

羅萍是從福建龍岩連城縣走出的「道道地地的客家人」,從事老人護理院的運作,則是她的老本行,早於1983年,她就在香港開始辦理護理院。古稀之年擔任香港連城同鄉會會長,除了主持香港福恩敬老院有限公司的日常工作外,她還把很大的精力花在龍岩市同心圓養老院的運作上。

2013年,在龍岩當地政府的熱情邀請下,羅萍同另一位港籍人士陳伯安一起,將建築面積6.2萬平方米的原龍岩市福利中心養老院,以「公建民營」的方式,打造成龍岩市同心圓(香港)護理院,內設床位400個,主要接納需要醫養結合、護理為主的老人。

讓老人在專業環境安享晚年

羅萍的故鄉龍岩是客家祖地,客家人「精誠團結、互相幫助和孝順父母」的優良傳統,便源於此地。龍岩同內地許多地方一樣,更多老人還是習慣於居家養老,「在香港,老人們在護理院安享晚年是很正常的事,在內地,老人更享受居家式的兒孫繞膝。」羅萍更期待老人在護理院能度過幸福的晚年,「養老理念不僅需要內地老人自身調整,其子女與社會的觀念都還亟待加強,老人需要在一個更專業的環境度過晚年」。

建言安老院與醫院資源整合

2013年,羅萍在同心圓養老院運作之初,就把她在香港運作護理院的模式帶過來。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同心圓護理院入住老人數量已由最初的40人發展到了200多人。

「雖然平日養老院有醫護人員照料,但是一些常見的慢性病,常常還得往醫院跑,舟車勞頓,幾趟下來,受累夠嗆。」這些天,讓羅萍特別高興的是,「龍岩市第一醫院將根據需要,定期安排不同科室的醫生前往養老院問診看病。」

今年4月1日,同心圓(香港)護理院與龍岩市第一醫院合作開設 「市第一醫院駐同心圓便民醫療點」正式揭牌啟用。羅萍告訴記者,醫養結合在香港叫做醫生診所,香港早在20多年前就已有了。「便民醫療點」入駐以後,養老院裡的醫護人員將提前為這些老人量好各項指標,建好檔案,並根據需要,向第一醫院申請相關科室的醫生,醫生給老人看完病後,統一配藥到養老院。養老院實行藥物監管,將所有的藥統一保管,統一發放。

「醫養結合大大方便了院裡的老人,讓老人生命更有保障,住得安心又放心,為老人生命增加了動力。」作為政協委員的羅萍也在政協會議上數度建言,護理院與當地醫院的資源整合,需要政府完善相關養老扶持政策。

相關新聞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李克強:文學有助激發社會活力 (圖)
囑中企抱團出海避惡性競爭 (圖)
利馬博物館參觀「中華文明起源」展 (圖)
智外長:中智可加強貿易投資合作
中拉人文交流升至新高度 (圖)
《澳門日報》:中國巴西關係上新台階
英媒:拉美基建投資需要中國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圖)
政協委員返鄉引進港式安老院 (圖)
提案不離本行 倡加強敬老教育 (圖)
港大深院六一送暖 免費治療兔唇兒童 (圖)
港警河北培訓教官 提升實戰水平 (圖)
港企招賢納士 拓內蒙古市場 (圖)
貴廣高鐵 香港專列開通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