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警河北培訓教官 提升實戰水平


放大圖片

■女警在匯報表演前一刻還在向教官討教技術動作。 記者張帆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保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5月19日在中南海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孟建柱指出,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在打擊跨境犯罪、人員培訓等方面進行了廣泛的交流與合作,希望兩地警方健全和完善交流合作機制。河北省警察學院警訓部副主任王二利對本報表示,早在去年8月,香港警務處組織精英教官團赴冀送教,提升實戰水平。

受訓教官盛讚港警專業

河北警方近期組織各級公安機關集中開展了「警務實戰春季整訓」活動,為檢驗成果,本月20日至23日以比武考驗實戰水平。

被譽為河北警方實戰「總教頭」的王二利表示,香港警務處組織精英教官團赴冀送教,對河北的實戰訓練起了一個很大的促進。在今年4月舉行的全國公安機關第二屆警務實戰教官技能比武大賽中,河北獲得團體第二名,而在第一屆,河北警方的成績是第十二名。

王二利表示,這些年個人三次參加過香港警務處的教官培訓,最大的感受就是香港警方教官的敬業、專業、嚴謹和做人做事以誠相待。再看技術層面,香港警方的觀點是簡單、實用、有效、合理,對於警員來說,非常容易接受。通過對香港警方執法中的「防身三寶」(戒備、距離、嚴謹)的學習,這些年,內地警方結合自身的執法環境總結,加了「位置」、「互相溝通」,組成了五要素。

盼兩地一線警員增交流

對於香港與內地執法環境的不同,他舉了一個例子,對於突然出現的持刀歹徒,內地警察可能不管有沒有制服能力,就會衝上去奪刀,徒手、或者用有限的警務裝備進行對抗;而香港的理念是一旦打不過,立即改變策略找掩體,拔槍進行對抗,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一時的後退,不是不作為。

他同時指出,目前河北與香港進行交流還是在教官這個層面,希望以後能在包括一線警員等方面與港警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合作學習。

相關新聞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李克強:文學有助激發社會活力 (圖)
囑中企抱團出海避惡性競爭 (圖)
利馬博物館參觀「中華文明起源」展 (圖)
智外長:中智可加強貿易投資合作
中拉人文交流升至新高度 (圖)
《澳門日報》:中國巴西關係上新台階
英媒:拉美基建投資需要中國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圖)
政協委員返鄉引進港式安老院 (圖)
提案不離本行 倡加強敬老教育 (圖)
港大深院六一送暖 免費治療兔唇兒童 (圖)
港警河北培訓教官 提升實戰水平 (圖)
港企招賢納士 拓內蒙古市場 (圖)
貴廣高鐵 香港專列開通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