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日領導人勿挑戰中方底線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並指出,日本軍國主義當年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蓋,歷史真相不容歪曲。

對此,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說:「今年是特殊而敏感的年份,日方在歷史問題上的有關言行對中日關係的影響是直接的,我們尤其關注預計『8·15』 要公開發表的『安倍談話』是繼承還是拋棄『村山談話』,這會直接影響到中日關係的走向。」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所教授周永生說,推動中日關係發展,一方面需要日本領導人保持克制,不要挑戰中國在相關問題上的底線;另一方面也需要利用好改善兩國關係的有利時機,不斷擴大交往,在交往中進行溝通,在溝通中積累互信。

二階俊博籲真誠改善關係

據中通社援引日本媒體報道,率團訪華的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昨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時說:「習近平國家主席發表的講話包含了日本和中國今後要友好下去的意思。日本真誠地予以回應十分重要。雙方應該站在同等地位上,開展富有誠意的對話。」對於習近平關於侵略歷史不容歪曲的發言,二階表示安倍今夏將要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受到全世界的矚目,期待發表有利於對外關係的出色談話。」

二階表示,已通過電話向安倍首相匯報了習近平在日中友好交流大會上的講話。二階強調:「首相非常高興。此次訪華取得了一定成果。」

相關新聞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李克強:文學有助激發社會活力 (圖)
囑中企抱團出海避惡性競爭 (圖)
利馬博物館參觀「中華文明起源」展 (圖)
智外長:中智可加強貿易投資合作
中拉人文交流升至新高度 (圖)
《澳門日報》:中國巴西關係上新台階
英媒:拉美基建投資需要中國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圖)
政協委員返鄉引進港式安老院 (圖)
提案不離本行 倡加強敬老教育 (圖)
港大深院六一送暖 免費治療兔唇兒童 (圖)
港警河北培訓教官 提升實戰水平 (圖)
港企招賢納士 拓內蒙古市場 (圖)
貴廣高鐵 香港專列開通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