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清華設校長推薦 夏令營預收選拔


羅校長:

本人是中五學生,5月中參加了清華大學招生簡介會,很想通過清華的自主招生計劃報考清華大學,但向學校輔導老師和中六級的師兄查詢,他們都說不太清楚計劃詳情,希望校長可以給我介紹一下有關計劃。 楊同學上

楊同學:

國家教育部對大學招生有嚴格管理,內地千多所大學中,只有較優秀的283所可以招收港生(主要通過聯招試形式),而其中78所可以通過免試錄取計劃,直接參考中學文憑試成績錄取港生。為了向港生提供更多報讀彈性,國家教育部又批准了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和中山大學共6所大學擁有自主招生權,可以自設包括考試或免試錄取計劃等途徑招收港生。

作為中國最優秀的大學,早於2004年及2006年,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已獲國家教育部批准,來港通過免筆試途徑招收優秀中學畢業生。2012年新高中文憑試開考,國家教育部與香港教育局推出「63所內地高等院校聯合招收港生免試錄取計劃」,三校自動成為參與院校而暫停其自主招生計劃。2013年開始,三校恢復自主招生計劃,並通過發信予部分中學,邀請校長推薦優秀學生報考,通過初審和面試等程序進行錄取,獲錄取的學生除可獲免學費外,每年更可獲三萬元獎學金。

1. 清華大學今年5月底已發信給約100多所香港的中學,邀請校方推薦一至兩名優秀的中五級學生,學生的成績名次須位於年級前20%,曾參加科學發明比賽並得獎者優先。在7月1日前遞交報名表,清華會邀請通過初選的學生於8月初到清華大學參加夏令營進行選拔,通過選拔的學生獲得預錄取資格,只要在明年中學文憑試四門必修科考獲「4444」即可獲清華正式錄取。

如你想通過本計劃報考清華大學,請向在讀中學的校長和升學輔導老師查詢,爭取取得推薦名額。

北大預錄免DSE 復旦只需3322

2. 北京大學於今年1月初發信給香港數十所中學,邀請每所中學推薦不多於3名優秀的中六級學生,成績名次須位於年級前20%。北大邀請通過初選的學生於2月初在香港參加面試,面試結果已於4月中公報,獲錄取的學生會直接獲得北京大學學籍,毋須參加文憑試。北大2016年招生方法則尚未公布。

3. 復旦大學2014年12月初發信給香港約20所中學,每校可推薦1至2名優秀的中六級學生,成績名次須位於年級前20%。復旦邀請通過初選的學生於12月底於香港參加面試,結果約在一個月內公布,通過面試的學生會獲得預錄取資格,面試及綜合成績達標之考生只需於2015年中學文憑試四門必修科考獲「4433」,即可獲復旦大學正式錄取;而面試表現及綜合成績非常優秀的考生,文憑試四門必修科更只需「3322」即可入學。復旦大學2016年招生方法尚未公布。

清華、北大和復旦是世界知名的高等學府,畢業生無論到外國知名大學升讀研究院或回港工作都有非常好的出路,預祝你能成功報讀清華大學。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擬)

相關新聞
浸大跨科製動畫 病人睇片識「洗腎」 (圖)
好人好事:慈母淚 觸動毒女蛻變 懂珍惜 盈瑩盼成社工 (圖)
教院專家會集「橋王」優化「混學」 (圖)
質疑性小眾報告 明光社批不可靠 (圖)
陳萬雄勉漢華生傳承中華文化
THEi 12億建校舍 學費無影響 (圖)
科大慈善賣物會「添食」 (圖)
萬人計劃:北上跨科交流 科技可添美感 (圖)
訪金城學西北歷史 遊敦煌感絲路文化 (圖)
港高校領袖訪長三角商合作 (圖)
文學之星系列:為生命染上色彩
海外升學秘笈:清華設校長推薦 夏令營預收選拔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