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放大圖片

■「丁克族」出自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DINK)。

在六大通識單元裡,相信許多同學較不熟悉的,其中之一必為「現代中國」。要多認識國情,同學可由不同重點議題和概念入手,如三農、綜合國力等,同時也要定期留意內地近年在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方面,提出的施政方針和重大政策,如「反貪腐」、「十二五規劃」等。當中,在討論政策時,同學宜從其目的與成效作出分析。

以「單獨二胎」為例:中國以計劃生育為基本國策,中央政府過往一直沿用「一孩政策」,但在2013年11月開始,便放寬生育限制至「單獨二胎」,即是指若夫婦其中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育兩名子女。內地推行「單獨二胎」主要有幾個因素,首要是提升生育率,紓緩人口老化;再來是改善性別失衡,使因「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等傳統觀念所引發強制墮胎、遺棄甚至殺害女嬰的情況減少;最後是通過改變現時以獨生子女為中心的「421」家庭結構,避免出現「小皇帝」等問題。

在成效方面,衛計委原本預期每年約有二百萬宗申請,但各地普遍的申請率偏低,截至2014年底,全國總計僅有一百萬對符合條件的夫婦提出申請,可見人民的生育意願低落,「單獨二胎」的成效未見顯著。其原因或為傳統「養兒防老」的觀念轉變、女性社經地位提高、生育成本不斷上升等;而申請手續繁複,如須經過多個單位進行審核,也有可能使一些有意生育二胎的夫婦放棄申請。

總的來說,「現代中國」相對於同學較切身的「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等,所涉獵的議題是更為廣泛及複雜,同學要多接觸相關資訊,時刻關注社會現象,特別是一些重大政策的制定和其成效,一定有助我們更了解國情。 ■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二胎放生》,香港《文匯報》 ,http://sp.wenweipo.com/2013ertai

2. 《中國家庭發展報2015 : 一半老人「空巢」生活》,中國《新華網新聞》,2015年5月14日,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5-05/14/c_127800298.htm

3. 《丁克家庭 青年人的時尚?》,中國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2015年2月,http://www.sociology2010.cass.cn/upload/2012/11/d20121119221429934.pdf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浸大跨科製動畫 病人睇片識「洗腎」 (圖)
好人好事:慈母淚 觸動毒女蛻變 懂珍惜 盈瑩盼成社工 (圖)
教院專家會集「橋王」優化「混學」 (圖)
質疑性小眾報告 明光社批不可靠 (圖)
陳萬雄勉漢華生傳承中華文化
THEi 12億建校舍 學費無影響 (圖)
科大慈善賣物會「添食」 (圖)
萬人計劃:北上跨科交流 科技可添美感 (圖)
訪金城學西北歷史 遊敦煌感絲路文化 (圖)
港高校領袖訪長三角商合作 (圖)
文學之星系列:為生命染上色彩
海外升學秘笈:清華設校長推薦 夏令營預收選拔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