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訪金城學西北歷史 遊敦煌感絲路文化


放大圖片

■王敏諾(左)曾到訪多個別具歷史意義的景點,圖為月牙泉。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國甘肅省蘊藏了極具代表性的歷史古蹟文物,敦煌莫高窟便是一例。為一睹這些古蹟的面貌,科大商學院三年級生王敏諾在「萬人計劃」的資助下,去年暑假遠赴甘肅省蘭州市,參與蘭州大學舉辦的「金城講堂」暑期班。除了在大學上課學習西北歷史與地理、絲路文明等課題,她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也踏遍多個別具歷史意義的景點,找尋蘭州的歷史淵源。

學習歷史文化對一些人來說或是沉悶、無趣的,但王敏諾並不認同,「我一直想學多點、知多點,但因自己不擅長歷史科目,所以在香港不敢選修相關的學科。我相信如親身去過那些景點,便會發現很多歷史故事的淵源都是很值得發掘的」。

中外學生齊耍太極

去年暑假王敏諾在蘭州逗留了整整一個月,這是她首次到訪蘭州,在蘭大的安排下,與5名港生、30多名台灣大學生及一群外籍學生在該校上課、習武,周末則會閒逛當地不同的景點。

她笑言,早上會與海外同學在操場「耍太極」,雖然各人動作生硬,但中西學生聚首一堂「耍太極」是很難得的體驗。

暑期班名為「金城講堂」,課堂少不了講解金城(即蘭州)的歷史文化。敏諾指不少教授都滿腔熱誠,將西北歷史與地理、多元族群與文化、絲路文明與敦煌文化等課題,通過幽默的手法表達出來,尤其詳細介紹了他們在行程中曾到訪的地方,令學生們大感興趣。

遊莫高窟最為難忘

他們曾到訪多個別具歷史意義的景點,踏遍嘉峪關、月牙泉、甘南草原及莫高窟等地。敏諾指,其中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鎮,而莫高窟的精美壁畫和彩塑更是聞名於世,被譽為「中世紀的百科全書」,有關參觀經歷令她最為難忘。

「我們看到很宏偉的石窟,第一個反應就是『嘩!嘩!嘩!』,漂亮得難以形容」,她笑言自己還不懂得欣賞及解構當中蘊含的悠久文化和豐富的藝術內涵,但對於敦煌莫高窟的浩瀚仍感到極為震撼,令她決意未來要更深入認識國家不同名勝的歷史淵源。

相關新聞
浸大跨科製動畫 病人睇片識「洗腎」 (圖)
好人好事:慈母淚 觸動毒女蛻變 懂珍惜 盈瑩盼成社工 (圖)
教院專家會集「橋王」優化「混學」 (圖)
質疑性小眾報告 明光社批不可靠 (圖)
陳萬雄勉漢華生傳承中華文化
THEi 12億建校舍 學費無影響 (圖)
科大慈善賣物會「添食」 (圖)
萬人計劃:北上跨科交流 科技可添美感 (圖)
訪金城學西北歷史 遊敦煌感絲路文化 (圖)
港高校領袖訪長三角商合作 (圖)
文學之星系列:為生命染上色彩
海外升學秘笈:清華設校長推薦 夏令營預收選拔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