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放大圖片

■梁振英促請「泛民」議員在表決前正視理據,投票通過方案。

冷靜理性沉澱深思 日後能否拿到更多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將於9日後在立法會表決,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出訪美加前,再向「泛民」議員喊話「拉票」,指出包括中央、特區政府和支持通過方案人士的道理已經說得很清楚,表決前的一段時間,「泛民」議員應保持冷靜理性,讓這些道理沉澱一下。他強調,現有方案能獲得立法會四十多位議員支持並不容易,特區政府日後即使重提方案,能否再獲建制、反對兩派議員多數支持更值得深思,促請「泛民」議員表決前正視這些道理,投票通過方案。

梁振英昨日赴多倫多及芝加哥訪問前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今次出訪多倫多和芝加哥是大型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宣傳活動,主要是向兩地以至加拿大和美國的政商界推廣香港,期間會特別介紹「滬港通」、今年下半年可望開通的「深港通」、7月1日開始的香港和內地兩地基金互認措施,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策略下香港經濟發展的潛質等。他將於本星期五回港。

道理已說清楚 續與各方見面

被問到他在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前離港,會否擔心影響特區政府的游說工作,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為何香港社會,包括「泛民」議員應該支持通過特區政府提交的普選方案,道理已說得很清楚;不單特區政府已經表達意見,上星期日也安排了中央負責政改的3位官員當面向全體立法會議員講解清楚。特區政府緊接下來會繼續和各方見面。

梁振英續說,希望各方,尤其是已表示會否決方案的「泛民」議員能冷靜下來,讓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至香港社會有關支持、要求他們通過方案的人所提出的一些論據,可以沉澱一下。現在所有建制派議員基本上有四十多票支持方案,這是不容易的,特區政府還欠幾票。如果不是以這個方案,而是以「泛民」提出的任何一個方案,「今次也好,將來也好,是否能拿到四十多票的支持票,事實上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籲冷靜客觀讓道理沉澱

梁振英強調,如果今次無法通過,便不只是特區政府何時再啟動「政改五步曲」的問題,因為建制派和「泛民」是否願意接受特區政府重啟「五步曲」後所提方案同樣是一個疑問,到時所缺票數可能更多。他希望「泛民」議員能在這段時間保持冷靜客觀,讓這些道理沉澱,最終投票通過方案。

相關新聞
中央何以衷心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圖)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圖)
曾德成籲勇者跳出「綑綁」
特稿:七旬抗癌勇船長 冀償普選特首願 (圖)
六大理由 足證最佳方案 (圖)
證明最佳普選方案六理由
制定過程 廣納民意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圖)
基本法首定港普選目標
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真心誠意落實港普選
中央最少六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 (圖)
吳光正:勿吃現有選制「回頭草」 (圖)
逾半人憂方案落空損兩地關係 (圖)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廣告「團結香港」 《心聲》民主邁步
無懼「踩場」 「保港」和平撐政改 (圖)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圖)
衝擊警陣破壞警車 涉教唆犯罪
激進分子伺機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