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放大圖片

■陳家強(右二)與林鄭月娥早前落區派發政改宣傳單張。陳家強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發表題為《從概念回歸現實》的文章,以牛市時便會出現的簡單及口號化的投資理念,吸引人「跟大隊」,投資者在沒有做足功課下,最終只是面對泡沫爆破的現象。他以此來比喻指,政治問題不能單靠簡單概念解決,要將理念化為現實,冷靜思考現實,在政制改革踏出一步,不能空談概念。

羊群心理「跟大隊」增風險

陳家強在昨日的文章中指出,牛市時便會出現好多流於簡單及口號化的投資理念來捉心理,令不少散戶在羊群心理的影響下爭相入市,忘記了「做功課」,如研讀複雜專業的分析報告,往往「跟大隊」而行事,令投資風險不斷增加,最終更出現如2001年美國科網股泡沫爆破的股市調整。

他在提醒散戶小心入市的同時,也以此作比喻,指出複雜的政治論述往往難以明白,爭辯雙方的分歧背後亦各有考慮,並非人人願意花精神去理解。

陳家強說:「每次選戰或出現重大爭議時,各方政治力量都努力捕捉群眾心理,爭奪輿論支持,博取更多市民的認同。在這時以簡單易明的口號,搶佔道德高地,訴諸大眾的情感,為的是能夠有效動員,穩固並擴大支持。」

將理念化為現實才能進步

他解釋,在民主社會上,再激烈的選戰或政治角力也有回歸平淡的時候,激情過後,就可能發現理想與現實很多時候有落差,長年累月的政治社會問題是不能單靠簡單概念就能解決的,是要將理念化為現實,社會才能夠進步。

陳家強呼籲,立法會即將就2017年特區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進行表決,而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社會一同建立一個制度化的普選方法。他說:「我希望社會能夠早點放下包袱,冷靜思考現實,在政制改革踏出一步,因為要香港的民主社會進步,不能空談概念;概念『要落地』社會才能夠向前走。現在就是抉擇時候,我希望立法會能夠作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選擇!」

相關新聞
中央何以衷心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圖)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圖)
曾德成籲勇者跳出「綑綁」
特稿:七旬抗癌勇船長 冀償普選特首願 (圖)
六大理由 足證最佳方案 (圖)
證明最佳普選方案六理由
制定過程 廣納民意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圖)
基本法首定港普選目標
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真心誠意落實港普選
中央最少六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 (圖)
吳光正:勿吃現有選制「回頭草」 (圖)
逾半人憂方案落空損兩地關係 (圖)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廣告「團結香港」 《心聲》民主邁步
無懼「踩場」 「保港」和平撐政改 (圖)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圖)
衝擊警陣破壞警車 涉教唆犯罪
激進分子伺機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