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放大圖片

■今年5月31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與香港特區50多名立法會議員在深圳會面,就香港政改問題交流意見。

任憑反對派百般「玩洁v 多次搭建平台理性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自特區政府2013年底啟動政改諮詢以來,中央政府不斷展現支持香港特區依法落實普選的高度誠意。習近平主席和多位國家領導人先後多次發表談話,表明中央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原則立場和決心、誠意;中央主責政改的官員抱虓奶j誠意,以各種方式與香港社會各界溝通,特別是在反對派執意要求在憲制框架外另搞一套所謂「真普選」方案、甚至把溝通平台當作「政治騷舞台」的情況下,仍至少6次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希望香港能凝聚共識,落實普選。

去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強調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推進政制發展,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習主席並提出香港政制發展要符合「三個有利於」: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依法落實港普選 領導人多次表誠意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2014年政改首輪諮詢期間,已經提出了中央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闡述了中央對處理香港普選問題的原則立場。在今年政改第二輪諮詢期間,張德江委員長又發表講話,重申中央真誠希望香港特區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實行特首普選。此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等,也在不同場合充分表達中央對普選的決心誠意。(見表)

在具體工作層面,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更是一次次釋出善意,在特區政府搭建的溝通平台上,不斷試圖以「有商有量」的誠懇態度,闡述法、理、情,爭取反對派順應民意,支持落實普選。

負責香港事務官員 滬深港多次見議員

早在去年4月的首輪政改諮詢期間,立法會安排議員訪問上海,並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可惜,14位反對派議員全程各自「做騷」,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長毛)、工黨及公民黨議員等,更以不同理由取消訪滬行程,令對話無法進行。

去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香港政改決定。特區政府在此前特意安排一連四場的會面,分批邀請反對派「飯盒會」議員與張曉明主任交流。8月21日,王光亞主任、李飛主任等中央官員,更南下深圳出席多場政改座談會,其間單獨和反對派議員會面。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出爐後,李飛主任隨即抵港出席政改座談會,充分展示中央在香港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決心和誠意。

不過,反對派堅稱要「公民提名」,甚至策動違法「佔領」行動,脅迫中央撤回決定;至第二輪政改方案諮詢期間,反對派亦毫無具體建議,一味聲稱否決方案。

儘管反對派一再「玩炾腔怴v,但中央從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出發,仍然不斷給予反對派溝通的機會。今年3月,有消息盛傳李飛主任計劃於今年4月訪港出席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紀念活動時,趁機與反對派議員進行溝通。惟反對派聽聞消息,即高調聯署重彈綑綁否決方案的舊調,有特區政府消息人士事後證實,由於反對派擺政治姿態,誠意欠奉,終令有關會面安排「泡湯」。

反對派只顧私利 頑固堅稱否決方案

儘管如此,在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前夕,特區政府在與中央溝通後,再次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奈何反對派在會面後態度依舊,更反稱中央「一意孤行去篩選」,所以「別無選擇堅定否決方案」云。

事實勝於雄辯,中央推動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有根有據,正如王光亞主任說,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希望,中央仍會盡百分百努力,爭取方案通過。反觀反對派,一再無視中央的一片誠意,先糾纏於所謂的「公民提名」,再揚言要求中央撤回人大「8.31」決定,之後更發動違法「佔領」及多次聯署堅稱綑綁否決方案。是誰引領香港踏上普選之路,是誰只顧一己之私漠視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普選權利,香港市民眼睛雪亮,心裡有數。

相關新聞
中央何以衷心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圖)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圖)
曾德成籲勇者跳出「綑綁」
特稿:七旬抗癌勇船長 冀償普選特首願 (圖)
六大理由 足證最佳方案 (圖)
證明最佳普選方案六理由
制定過程 廣納民意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圖)
基本法首定港普選目標
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真心誠意落實港普選
中央最少六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 (圖)
吳光正:勿吃現有選制「回頭草」 (圖)
逾半人憂方案落空損兩地關係 (圖)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廣告「團結香港」 《心聲》民主邁步
無懼「踩場」 「保港」和平撐政改 (圖)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圖)
衝擊警陣破壞警車 涉教唆犯罪
激進分子伺機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