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放大圖片

■去年旺角清場時,示威者已是全副裝備對抗警方清場。 資料圖片

激進分子圖政改表決衝擊 教唆「寧化飛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特區政府政改方案將於下周三提交予立法會,而反對派也正緊鑼密鼓準備再次發動大規模的「包圍」甚至「佔領」行動。在如此敏感時刻,警方發現,網上正傳出一份來路不明、長達24頁紙的所謂《抗爭手冊》。該手冊煽動港人在反對政改問題上「寧化飛灰 不作浮塵」,叫囂「孤注一擲 勇武抗爭」,並介紹如何添置保護裝備「抵禦警察開槍以外的進攻」。消息指出,由於手冊內容涉嫌教唆他人犯罪,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CSTCB)已查封了儲存在「Dropbox」的「手冊」賬號,並追蹤該手冊在網上的散播情況。

已封PDF版賬號 fb流傳

據悉,網罪科上周五(5日)傍晚在網上發現有人貼出這份由中文撰寫的《抗爭手冊》的PDF版賬號,根據調查,發現源頭是來自一個屬於線上儲存服務的「Dropbox」,由於內容涉嫌教唆他人犯罪,警方已在當晚查封了有關賬號。警方再進一步追查,發現該檔案的伺服器是來自南美洲一個國家。

記者昨日在個別激進分子的facebook上仍可看到用24張相片貼出的《抗爭手冊》。「手冊」封面是一個「V煞」形象,全文用黑底反白文字/圖案編成,共分「序」、「戰前準備」、「團隊系統」、「裝備全覽」、「個人訓練」、「戰場應對」等部分,並以2005年韓農在港抗議世貿會議的例子來講解「抗爭」,最後還有「被捕資訊」等。

在手冊的「序」中,作者以《寧化飛灰 不作浮塵》為題,講述去年反對派「佔中」、衝擊政府總部時如何「奇兵出擊」、如何「勇猛」,但也由於示威者「不夠團結」,而在警察清場時眾人「雞飛狗走」。

稱「抵禦開槍以外的進攻」

對於香港正值政改前夕,文中強調,「際此時刻,勇武並非無計可施的藥石亂投,而是饒具意義的孤注一擲」,並稱「香港位居金融要衝,中國需要香港,不敢隨意出動軍隊鎮壓。若有示威者喪生,政權在輿論上更會失利。是故,香港警察武力封頂,我們只要成功抵禦開槍以外的進攻,就有勝算。」文章最後並以「香港人,不要放棄」作結,呼籲「港人絕不能如上次一樣只佔不堵,要真正展示背水一戰的決心」。

在「戰前準備」部分,手冊以表列文字和美術插圖來講解如何添置「防護裝備」,包括頭盔、頭套、防毒面具、電單車甲、護肘、手套、護脛,以及盾牌等,儼然是一個「鐵甲威龍」打扮。在「戰場應對」內容中,則以警方在上次反「佔中」期間出動的「特別戰術小隊」(也稱「速龍隊」或「清障隊」)為例,羅列對方的「強項」及「弱點」,呼籲抗爭者「要有針對性反制」。

欲拉溫和派「合作抗爭」

鑑於上次「佔中」期間,反對派勢力中的「勇武派」與「溫和派」經常內訌,文章呼籲「兩派要保持最低限度的信任」,「前者對警方防守造成極大阻力」,「後者能爭取部分不好衝擊的港人理解,甚至在場聲援和贈送物資。」

據熟悉警方應對公眾聚集部署的人士指出,這份手冊雖有多處地方是言過其實,甚至是明顯的煽動,但認為撰文者一定非常熟悉警方裝備和應對公眾集會的部署,「很明顯,這是一份鼓動反對政改的人如何抵抗警察的手冊。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每一個正義的香港人,都應該制止這種罔顧社會穩定和他人生命安全的極端行為。」

相關新聞
中央何以衷心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圖)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圖)
曾德成籲勇者跳出「綑綁」
特稿:七旬抗癌勇船長 冀償普選特首願 (圖)
六大理由 足證最佳方案 (圖)
證明最佳普選方案六理由
制定過程 廣納民意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圖)
基本法首定港普選目標
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真心誠意落實港普選
中央最少六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 (圖)
吳光正:勿吃現有選制「回頭草」 (圖)
逾半人憂方案落空損兩地關係 (圖)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廣告「團結香港」 《心聲》民主邁步
無懼「踩場」 「保港」和平撐政改 (圖)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圖)
衝擊警陣破壞警車 涉教唆犯罪
激進分子伺機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