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本土派」冒起,破壞社會秩序和香港民主進程。民主黨中委張文光昨日稱,部分年輕人採取激進手段,否定「和平、理性、非暴力」路線爭取民主,讓民主運動「碎片化」,在很多時候「互相傷害,不留情面,互相羞辱」,無助民主發展。他又強調,在爭取民主的路上,無可避免需要考慮「中國因素」。

張文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自從「佔領」行動以來,部分年輕人採取勇武抗爭,繼而出現「拆大台」、「你不代表我」局面,令民主運動碎片化,「(碎片)稜角有時互相傷害,不留情面,互相羞辱,不利現在艱難時刻。」

他續稱,若不團結爭取民主,民主會繼續蹉跎,故應思考如何重整團結香港民主運動,而非繼續「碎片化」,「碎落去就會變成沙喇......多些互相扶持互相尊重,多些反思謙卑。」他期望爭取民主可以各師各法,但要做到互相尊重。

被問到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時,張文光稱,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將特首選舉視作國家安全考慮一部分,目的是要「篩選」特首候選人,即使作出「小修小補」,也無可能達至反對派堅持的「無不合理篩選」,故再無幻想和懸念,民主黨會否決政改方案。

他續指,在否決方案後,內地與香港矛盾問題仍會存在,特區政府需尋找合適政策解決問題,廣開言路,對一些政黨、關注團體組織聚焦平台處理香港的問題,並吸引建制、反對派、關注團體予以意見,從而「磨成可接受政策」。

羅致光:政改否決港倒退

另一民主黨資深成員羅致光在同一節目中稱,他不認為否決政改方案是件可惜的事,也不建議民主黨支持方案,但承認政改方案一旦被否決,香港政治難免倒退。他認為反對派在日後爭取民主時,應了解中央的實際想法和實際運作並加以思考,以避免錯判形勢或一廂情願,繼而失去「談判能力」,最終無法得到成果。

相關新聞
中央何以衷心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圖)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圖)
曾德成籲勇者跳出「綑綁」
特稿:七旬抗癌勇船長 冀償普選特首願 (圖)
六大理由 足證最佳方案 (圖)
證明最佳普選方案六理由
制定過程 廣納民意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圖)
基本法首定港普選目標
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真心誠意落實港普選
中央最少六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 (圖)
吳光正:勿吃現有選制「回頭草」 (圖)
逾半人憂方案落空損兩地關係 (圖)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廣告「團結香港」 《心聲》民主邁步
無懼「踩場」 「保港」和平撐政改 (圖)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圖)
衝擊警陣破壞警車 涉教唆犯罪
激進分子伺機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