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股通策略:制約兩融業務利A股慢牛


群益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 曾永堅

央企改革概念再成為滬深市場的精神食糧,帶動滬深股指收復失地。儘管上證綜合指數昨日盤中曾失守4,800關卡,但午盤受央企改革概念如中糧地產(000031.SZ)及中糧屯河(600737.SS)漲停、加上銀行及電力股類大漲的推動,上綜指連環收復4,800點及4,900點的失地,市場情緒及氣氛隨即轉好。

上證綜合指數終盤於4,967.9點作收,升1.65%。深圳綜合指數及創業板指數雙雙亦顯著回升,後者終盤更大漲4.2%。因跟研制「深港通」政策的相關單位官員分別針對前天的傳聞,「深港通」因技術原因或延至明年才啟動作出澄清,消除了市場相關疑慮,激勵深港股市皆反彈。不過,滬深股市的成交金額進一步縮減,周三減至15,365.8億。

大盤進一步突破動力減

兩市成交金額縮減,實屬正常的現象,預期亦將成為短期的新態勢。因市場對於中國政府將減低股市槓桿已成共識。一方面,這一共識勢將繼續制約證券商於兩融業務的擴展,證券商將會持續加強兩融業務的風險管理,意味兩融業務的行業總體數量短期內已見頂,削弱大盤短期內進一步突破的上升動力。

另一方面,投資者普遍已認知中央有意較積極控制股市槓桿的境況,勢將降低現階段進場增加股票配置的意慾。此外,中證監近日嚴格規範證券商於場外配資活動,亦短暫地明顯減少投進股市的資金量,兩者結合起來的結果,自然難免令股市的成交金額呈短期下跌的趨勢,兼令股市進一步衝高的動力受損。

無論如何,中國政府當下較積極控制股市槓桿,並嚴格地撥亂反正的規範(禁止證券商場外配資),對股市的中長期發展實際帶來正面的影響。筆者認為當中央政府完成這些必要的政策調節後,人民銀行便將會進一步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包括減息或降低存款準備金率,而相關行動可降低大盤進一步大跌的風險。(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能源基金投資漸入佳境 (2015-06-18)
金匯動向:憂希債違約 歐元下試1.11 (2015-06-18) (圖)
金匯出擊:受制趨向線 紐元走勢弱 (2015-06-18)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5-06-18)
數碼收發站:熱錢撈底 科網股抬頭 (2015-06-18)
股市縱橫:行業炒「混改」 建行可發圍 (2015-06-18)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車超賣仍嚴重可跟進 (2015-06-18)
港股透視:大盤反覆向下趨勢未改 (2015-06-18)
滬股通策略:制約兩融業務利A股慢牛 (2015-06-18)
證券推介:創科業務前景保持良好 (2015-06-1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6-18)
AH股差價表 (2015-06-18) (圖)
數碼收發站:市場虛怯 好友且戰且退 (2015-06-17)
股市縱橫:中銀炒注資可望財息兼收 (2015-06-17) (圖)
紅籌國企/窩輪:海信科龍逆市強可留意 (2015-06-17)
港股透視:港股尋底 短期波動性風險仍高 (2015-06-17)
滬股通策略:清理場外資金 A股受壓 (2015-06-17)
港股領航:卜蜂分拆有助提升估值 (2015-06-17) (圖)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6-17)
AH股差價表 (2015-06-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