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扼殺普選須負全責 兩地融合不可逆轉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反對派議員漠視香港主流民意,不顧香港整體利益,一意孤行否決政改方案,令廣大市民失望、痛心、憤怒,反對派必須為扼殺普選負全責,必將在未來的選舉中遭到「票債票償」,否決政改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儘管特首普選方案在立法會未獲通過,但是中央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不會改變,兩地日益密切交流融合的大勢不可逆轉,港人希望加強兩地合作、爭取更好發展機會的願望強烈,更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推動民主發展、維護繁榮穩定打下更扎實的民意基礎。

否決政改「搬石頭砸自己腳」

政改方案是特區政府在廣泛諮詢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並得到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支持,是香港目前為止,最民主、最切實可行的普選方案。如果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香港民主政制將實現歷史性的飛躍。可惜的是,少數反對派議員為了一己一黨的私利,不理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理香港各界要求普選的呼籲,執意否決政改方案,使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作出的努力付諸東流,致使香港市民錯失了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寶貴機會。這對香港市民是不公平的。反對派議員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始作俑者,必須承擔阻停香港民主發展的全部責任。

反對派剝奪了500萬選民的普選權利,令香港民主發展止步,以為企圖得逞,未來可以利用重啟政改、爭取「真普選」的謊言,誤導市民,好讓他們掀起政爭撕裂香港的如意算盤不斷打響。事實上,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加劇社會內耗,損害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市民感到極度失望和憤怒,即將到來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選民一定會用選票把這些「有破壞無建設」的政客趕出議會、趕出香港政壇,為香港的民主發展搬走「絆腳石」。

「一國兩制」下兩地交流融合不會倒退

政改方案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遭遇重大挫折,但並不意味兩地關係會嚴重倒退,更不可能令「一國兩制」被動搖。政改方案被否決的當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發表談話強調,我們將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動搖,堅持落實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不動搖,不論遇到什麼干擾和阻礙,都會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堅定地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向前發展。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亦指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中央政府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增進團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態度鮮明,讓大多數擁護「一國兩制」、支持依法普選的港人安心放心,即使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也不能動搖中央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意志和決心,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港人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有力支持下,香港不僅會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而且將繼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任何人企圖搞亂香港都是不可能得逞,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不可能破壞兩地的互信融合。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符合主流民意

政制發展固然重要,但並非港人生活的全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與廣大市民利益息息相關,是市民最為關切的問題。特首梁振英已經宣布,優先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民生和經濟的項目。這是政改議案被否決後,梁特首將工作重點放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香港的政制爭拗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現在是時候聚焦經濟民生,為市民辦實事,謀福祉。特區政府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將主要精力集中在經濟和民生領域,希望讓香港經濟保持增長,民生繼續改善,這是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相反,反對派叫囂重啟政改,違背民意糾纏政爭,一定會被港人所拋棄。

相關新聞
否決香港政改的反思 (2015-06-25) (圖)
全力挺梁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25)
廿四味:港大不可「拖字訣」處理捐款事件 (2015-06-25)
扼殺普選須負全責 兩地融合不可逆轉 (2015-06-25)
公民黨背叛中產階級淪為激進派 (2015-06-25)
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 (2015-06-25)
停止爭拗 民生為首 (2015-06-25)
公民黨全面倒向激進 容不下中間溫和聲音 (2015-06-24)
廿四味:羅黃煽動抗爭包藏禍心 (2015-06-24)
理性務實 改善經濟 造福市民 (2015-06-24)
政改問題是話語權問題 (2015-06-24)
反對派反民主反普選須受懲罰 (2015-06-24)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窒礙民主責任 (2015-06-24)
清拆「添美村」 維護安寧 (2015-06-24)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2015-06-23) (圖)
湯家驊退黨 公民黨前途黯淡 (2015-06-23)
廿四味:練乙錚鼓吹「倒梁」為反對派卸責 (2015-06-23)
清拆「添美村」還路於民合法合情合理 (2015-06-23)
請向激進主義說不 (2015-06-23)
放下爭拗聚焦改善經濟民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