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港大不可「拖字訣」處理捐款事件


徐 庶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以及「佔中」發起人兼該院副教授戴耀廷捲入的匿名處理捐款事件,港大審核委員會已完成報告,日前港大校委會舉行投票,結果最多委員選擇「接納報告,並由校委會再討論如何處理」。事件擾攘了大半年,公眾很想知道,陳戴二人有沒有依港大的指引辦事,收取使用匿名捐款有沒有觸犯法律,為何要把捐款地下化、秘密化?港大校委會採取「拖字訣」,討論又討論,就是不結論,不追究二人的責任,究竟意欲何為?

捐贈如果是光明正大用於教學上,戴耀廷根本不需要將捐款人埋名隱姓,根本不需要在輿論追問下擠牙膏式地作出不清不楚的解釋,留下一大堆疑團。眾所周知,戴耀廷、陳文敏都深深捲入違法的「佔中」行動,「佔中」與法治精神和提倡法治的學術研究背道而馳,挑戰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違憲違法。要調查有關捐款是否與「佔中」有關並不困難,可以弄清楚有關人士隱瞞捐款的動機,弄清捐贈的來龍去脈,讓公眾看清有關人等在匿名捐款中扮演的角色,有何居心,該負何責任,也讓人看清港大是否有決心、有能力徹查事件,維護港大的聲譽。但是,港大校委會花那麼長的時間,始終不肯作出明確的交代,處理事件「耍太極」、「遊花園」、負責調查的各委員會互相「踢皮球」,採取拖延戰術。校委繼續討論?不知要討論到何年何月,事件才能真相大白,或是永遠也不可能有答案。

看來,港大校委會根本就不想處理捐款事件,不想處分戴耀廷、陳文敏,希望通過冷處理,以時間來淡化事件。希望時間長了,市民不再關注事件,戴耀廷、陳文敏也就安然無恙。中國歷史上,運用拖字訣的高手就是劉備。他向吳國借了荊州,吳國派魯肅去索回。劉備沒說不歸還,但也不說何時歸還,只是再三拖延,還大打悲情牌,對魯肅垂淚,不要逼得太緊。後人形容這為「遙遙千里來西蜀,欲問荊州那日還;劉備不言聲淚下,自思無策轉吳間」。

廣大市民要求追究匿名捐款事件的真相和責任,港大主事者不敢說不調查,卻一直強調「繼續研究討論」,這種官腔十足、軟泡硬磨的「推手」,可見港大有人確是學到英國人的真傳,也說明英國人在港大安插的潛伏者盤根錯節。一件簡單的匿名捐款事件,隨時可以拖個兩三年,最終不了了之,讓違法亂港的「戰略同盟者」逍遙法外。只是,廣大有良知的市民,會容忍港大對捐款事件沒了期地「研究討論」嗎?

相關新聞
否決香港政改的反思 (2015-06-25) (圖)
全力挺梁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25)
廿四味:港大不可「拖字訣」處理捐款事件 (2015-06-25)
扼殺普選須負全責 兩地融合不可逆轉 (2015-06-25)
公民黨背叛中產階級淪為激進派 (2015-06-25)
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 (2015-06-25)
停止爭拗 民生為首 (2015-06-25)
公民黨全面倒向激進 容不下中間溫和聲音 (2015-06-24)
廿四味:羅黃煽動抗爭包藏禍心 (2015-06-24)
理性務實 改善經濟 造福市民 (2015-06-24)
政改問題是話語權問題 (2015-06-24)
反對派反民主反普選須受懲罰 (2015-06-24)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窒礙民主責任 (2015-06-24)
清拆「添美村」 維護安寧 (2015-06-24)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2015-06-23) (圖)
湯家驊退黨 公民黨前途黯淡 (2015-06-23)
廿四味:練乙錚鼓吹「倒梁」為反對派卸責 (2015-06-23)
清拆「添美村」還路於民合法合情合理 (2015-06-23)
請向激進主義說不 (2015-06-23)
放下爭拗聚焦改善經濟民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