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背叛中產階級淪為激進派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湯家驊宣布退出公民黨及辭任立法會議員,事件反映公民黨偏離中間路線,越來越趨向激進,令溫和派湯家驊不得不分道揚鑣。公民黨撕去中產溫和外衣,徹底背叛香港中產階級,淪為激進派,不僅使理性溫和成員意興闌珊,更令支持他們的中產選民失望和反感。

湯家驊在致公民黨成員書中表示,公民黨當初組黨的理念和目標,是要爭取政治較為中立的港人成為民主支持者,但公民黨所走的路線,與當日創黨的理念日漸偏離。事實上,公民黨當初之所以在政壇迅速冒起,是因為香港的中產選民渴望催生一個能與中央溝通的反對派政黨,走一條理性溫和的中產專業路線。公民黨當初也以「中產溫和」形象吸引中產選票。

公民黨的本質並不溫和

但是,公民黨的本質並不溫和,公民黨反對釋法,對抗中央,言辭激烈,行徑令人側目。湯家驊表示:「自零九年底,我開始察覺公民黨所走的路線,與當日創黨的理念日漸偏離。」就是在這個時候,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五區公投」,撕去了溫和的外衣。中央明確指出「五區公投運動」違憲違法後,公民黨不但沒有改弦易轍,反而比社民連更激進,提出所謂「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口號。危言聳聽的背後,是要搞亂香港,蓄意挑戰中央。如此走極端,徹底暴露出公民黨激進反對派的面目。

公民黨的激進,還表現在許多重大的經濟民生事務上。公民黨在政治上是「顯性獨港」,在經濟上則是「隱性港獨」,二者互為表裡。公民黨在經濟上「逢融合必反」,從來沒有停過阻止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凡是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公民黨必定設法出來阻撓。

公民黨一開始就奉行「港獨」路線

普選方案被否決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受訪時主動稱,公民黨在「後政改時期」不能迴避「本土角度主流化」問題,並支持由「本土派」及激進反對派提出的、研究修改基本法的「必然性」,這其實是轉向「港獨」立場的危險信號。湯家驊不願意被綁上「港獨」戰車,唯有分道揚鑣。

其實公民黨一開始就奉行「港獨」路線。早在2002年,公民黨現任黨魁梁家傑任會長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在23條立法諮詢中竟提出香港「民族自決權」,要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這完全是赤裸裸的「港獨」宣言,明目張膽向國家主權挑戰。公民黨演出一幕幕挑戰中央憲制地位的鬧劇,他們兩次導演穿黑袍反釋法的鬧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攻擊人大釋法有如核子彈,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對香港政制發展作出決定後,余若薇就煽動說,「人大決定,不是不可以改變」。

同是反對派政黨,民主黨在本土的表述上,與公民黨就有分別,該黨主席劉慧卿在電視節目訪問中,被主持質疑民主黨年輕勢力是否傾向所謂「本土化」時予以否認,並稱該黨絕不是要甚麼「去中國化」,而這個想法也不是主流港人的想法。「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接受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也是中國之內的一個地方。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想搞獨立或搞革命去推翻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她強調,若那些「本土派」要搞「獨立」或「革命」,民主黨必定不會支持。她並向那些提出所謂「武裝起義」的青年說,主流香港市民不會接受或認同。民主黨與公民黨在本土表述上的分別,宣示公民黨朝「港獨」政治團體的危險路向滑行,這連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都不認同。

香港社會的沉默多數,大部分是中產階級,香港是經濟高度發展的社會,溫和理性中間力量理應是大多數,並應該成為主導力量。公民黨撕去中產溫和外衣,公開成為激進反對派,徹底背叛香港中產階級。公民黨如果不調整其激進立場,不僅沒有資格代表香港中產階級,而且注定是沒有出路的。公民黨向激進、本土派靠攏,與創黨理念愈走愈遠,或令更多黨員人心思變。

走出對抗死胡同值得鼓勵

湯家驊退黨之前已經另組智庫「民主思路」,匯集了社會上一些被認為理性溫和人士,要擺脫激進派綑綁另闢蹊徑。湯家驊的辭職,預示反對派中有智慧、有見識的溫和人士必定會另謀出路。正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說,這是選擇作為「泛民朋友」還是「死硬派」的問題,分別在於是否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在「一國兩制」下,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遵守「一國兩制」的規矩,都應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都需要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搞對抗沒有出路。溫和派人士在政改被否決後另謀出路,是試圖走出與「一國兩制」、基本法及中央政府對抗的死胡同,值得鼓勵。

相關新聞
否決香港政改的反思 (2015-06-25) (圖)
全力挺梁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25)
廿四味:港大不可「拖字訣」處理捐款事件 (2015-06-25)
扼殺普選須負全責 兩地融合不可逆轉 (2015-06-25)
公民黨背叛中產階級淪為激進派 (2015-06-25)
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 (2015-06-25)
停止爭拗 民生為首 (2015-06-25)
公民黨全面倒向激進 容不下中間溫和聲音 (2015-06-24)
廿四味:羅黃煽動抗爭包藏禍心 (2015-06-24)
理性務實 改善經濟 造福市民 (2015-06-24)
政改問題是話語權問題 (2015-06-24)
反對派反民主反普選須受懲罰 (2015-06-24)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窒礙民主責任 (2015-06-24)
清拆「添美村」 維護安寧 (2015-06-24)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2015-06-23) (圖)
湯家驊退黨 公民黨前途黯淡 (2015-06-23)
廿四味:練乙錚鼓吹「倒梁」為反對派卸責 (2015-06-23)
清拆「添美村」還路於民合法合情合理 (2015-06-23)
請向激進主義說不 (2015-06-23)
放下爭拗聚焦改善經濟民生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