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太空物流「獵鷹」火箭爆炸


放大圖片

■火箭升空後冒出大量白煙,爆炸解體。法新社/路透社

美國「太空物流」發展再受重挫,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研發的「獵鷹9號」火箭,前日升空兩分半鐘後解體爆炸,連帶美國太空總署(NASA)運往國際太空站約2,500公斤的補給物資及實驗設備亦付諸一炬。這已是8個月內,第3宗牽涉國際太空站補給貨運飛船的重大事故,亦令SpaceX研發可回收火箭的努力再受挫折。

搭載「龍」無人貨運飛船的「獵鷹9號」火箭,美東時間前日早上10時21分(香港時間前晚10時21分)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當時天氣狀況良好。直播片段顯示,火箭在升空後149秒開始出現異常,冒出大量白煙,然後在空中爆炸解體,碎片散落大西洋海面。

NASA實驗設備付諸一炬

SpaceX稱暫未清楚事故的確切原因,預料需調查數月。公司總裁穆什透過twitter表示,「獵鷹9號」一級火箭在關閉引擎前發生故障,二級火箭液壓罐內壓力過大,專家會通過全面分析查找原因。SpaceX獲NASA外判運送補給物資到國際太空站,今次是2012年至今第7次執行補給任務,亦是首次失敗。

今次飛船除了攜帶食水及衣物等補給物資,還有大量裝備及實驗設備,包括一個為今後商業航天作準備的太空站重要對接口,以及微軟虛擬實境顯示設備等。NASA稱事件是重大打擊,失去了大量實驗設備。

太空站物資充足 不阻俄日升空

NASA強調太空站物資仍然充足,能夠維持數月。NASA表示,意外不會影響俄羅斯及日本在未來兩個月的兩次補給任務。

這是8個月內太空站補給任務第3次遭受重挫。去年10月,同獲NASA外判補給任務的軌道科學公司的「安塔瑞斯」火箭發射時發生爆炸;今年4月,俄羅斯一艘貨運飛船在升空後失控,連同物資在大氣層中焚毀。軌道科學公司早前已宣布,將於今年底恢復向太空站運送補給物資。

今次亦是SpaceX繼今年1月、2月及4月的測試後,試驗可回收火箭的又一次失敗。公司希望透過研發可回收火箭,大幅減低發射火箭的成本。NASA署長博爾登稱航天是艱難挑戰,今次意外是一次提醒。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張曉明:擱下政治爭拗 聚力經濟民生 (圖)
下季賣地5100伙增13% (圖)
內地再出招 萬億活水救市 (圖)
港股失守二萬六 希債危機仍困擾 (圖)
港女在台燒傷手腳 乘專機返港治療 (圖)
台少女傷重拔喉 首名罹難 (圖)
50國簽署協定 中印俄列亞投行三大股東 (圖)
「反水客」學生襲警表証成立 (圖)
黃之鋒與女友報稱拍拖遇襲 (圖)
陳新滋:「港獨」不切實際「死路一條」 (圖)
恆健街休憩地建750伙居屋 (圖)
特首籲年輕人認識抗日歷史 (圖)
愛國心晚會青年音樂會賀國慶 (圖)
理大5分鐘測食用油篩地溝油 (圖)
中方斥菲煽動兩國人民對立 (圖)
黑手黨魔掌伸澳洲滲透政府
美太空物流「獵鷹」火箭爆炸 (圖)
歐盟IMF今停救助 希債死線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