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曾擬組智庫獻策倡多溝通重建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政改爭議暫告一段落。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透露,他有意在明年退任立法會主席後籌組倡導型智庫,主打獨立具質素及影響力的政策研究,儼同「政黨減選舉」的組織,不會參與選舉工作,但不排除與有志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合作。被問到自己會否參與特首選舉,他直言,不會做「比籌組智庫危險的事」,並預期智庫會吸引理念及主張接近的人士,又期望特區政府未來與反對派多溝通,雙方尋求可合作的議題,重建「正常關係」。

倘「否一世『8.31』」難重啟政改

對於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被立法會否決,特區政府何時重啟「政改五步曲」?曾鈺成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要視乎中央如何研判局面,若反對派凡是依據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方案都堅決「否一世」,那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的意欲會很低,「若想通過特首普選方案,唯一方法是『消滅泛民』,令他們失去否決權,但強推沒法令社會長治久安,亦非『一國兩制』的正當做法。」

他並透露,自己有意在明年退任立法會主席後籌組倡導型智庫,主打獨立具質素及影響力的政策研究,「智庫會是倡導型,不是純學術研究。作為成功的智庫,一定要有很清晰的理念和鮮明立場,智庫不會因應『客人』要求而改變立場去做相關研究。這個智庫是『政黨減選舉』的組織,不搞選舉,但必須獨立、有質素、具影響力,三者缺一不可。」

曾鈺成強調,智庫目前仍然在醞釀階段,但承認有財團接觸他們,「智庫要有鮮明立場,但智庫不能給人被財團『袋鷒迅U』的感覺,若只有一條『水喉』,就會變成有關財團的發言人,令研究沒有說服力 。」那會否參與特首選舉?他直言,不會做「比籌組智庫危險的事」,預期智庫會吸引理念及主張接近的人士,但不排除與有志參選行政長官人士合作。

建制派群組內留言自嘲「人蠢」

就「人民力量」計劃向有份在建制派WhatsApp群組留言的曾鈺成提「不信任動議」,曾鈺成昨日自嘲道,自己是「人蠢無藥醫」,但經一事長一智,「錯就是錯,此事是沒有必要的。由辯論到表決,我都沒有因為偏幫而扭曲議事規則,因此,我沒有應『泛民』聯署要求向市民道歉。有聲音甚至認為立法會主席一職應由中立的人出任,但中立的人在哪裡?」

他又期望,特區政府未來應與反對派多溝通,雙方尋求可合作的議題,重建正常關係,「目前的溝通平台並不存在。事實上,政改告一段落後,社會減少了戾氣,今年的『七一』遊行人數亦有所減少。大家今後應有商有量,重建正常關係,讓社會『W黈臐z。」

相關新聞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特稿:多名鬼祟收錢議員「甩身」 (圖)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暑假各地旅行團費詳情 (圖)
紅警持續:旅議會取消月中至月底韓團
記者迪士尼實測 「神棍」可帶不可用 (圖)
支持:有危險禁用恰當 (圖)
反對:找人拍照更麻煩 (圖)
周街賣免費送 「棍」風吹冷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大隧明年元旦新收費 (圖)
議員憂獅隧「吃不消」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瑣事爭執 失控婦狂斬夫 (圖)
4煞伏擊斬至見骨 中年漢突圍遺血路 (圖)
違約分租餐廳 酒店CEO囚兩年半
孝婦為外婆龕位「走後門」判緩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