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周蒸發20萬億 A股人均身家縮水40萬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倪夢璟 上海報道)內地連串救市措施未能阻止A股跌勢,滬深A股昨日再跌3.48%和5.32%。上證綜指由6月12日至昨日,在三個星期的14個交易天內大瀉24%。統計顯示,滬深兩市已蒸發16.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20.52萬億港元),平均每個賬戶縮水32萬元(約40萬港元)。有以配資(類似場外「孖展」)炒股的股民,被斬倉後更要賣古玩賣樓還債。中證監昨晚表示,決定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見另稿)。

1500個股跌停 1276億流出

A股在上月中見高位後掉頭向下,政府雖連番推出減息降準、推動養老基金入市、下調結算費、放寬融資規限等救市措施,但跌勢仍未扭轉。市場信心全面潰散,上證綜指一度插水逾6%,跌穿3,800點。尾盤「兩桶油」與金融股拉升才令指數跌勢稍緩,但最終仍下挫3.48%,收報3,912點;但深成指仍跌逾半成。兩市近1,500隻股份跌停,成交總額1.29萬億元。1,276億元資金再度流出股市,其中滬市流出586億元,深市流出690億元。

上證綜指由6月12日高位的5,178點跌至7月2日收市的3,912點,14個交易天內急瀉24.45%。騰訊證券統計顯示,滬深兩市已蒸發16.43萬億元,平均每天蒸發1.17萬億元,以6月23日到26日一周的5,077萬個投資賬戶計算,平均每個賬戶14天內縮水32萬元。業內普遍認為,此輪股災係兩融及場外配資被強制平倉所致,並產生「火燒連環營」的效果。雖然監管層周三晚連環出招未見效,但昨天各方仍發起聯合救市行動(內地連串救市措施見附表)。

「能說割肉的都是在炫富,融資的已經在削骨了,而配資的已經被挫骨揚灰了。」相較賬面的虧蝕,孖展客更不堪。內地配資最多可做4倍槓桿,但場外配資高達10倍。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諸多高槓桿配資者瀕臨爆倉邊緣,20%已遭強制平倉而徹底退出股市。而爆倉之後的股民還要面臨還債的困境,有人出賣家中祖傳字畫,還有人連住房都賠上。

「急尋上海古玩字畫鑒定交易中心,槓桿炒股被強平,欠了債要還,打算出賣家中康熙年間的瓷器和一幅畫。」這是昨日收市後,本報記者收到一條來自熟人朋友的消息。據了解,該投資者風光時大舉配資,擲千萬元入市,不料大市在端午節後大瀉,最終耗光所有現金落得爆倉欠債的局面。該投資者由於心情沮喪,並不願透露具體損失金額,但文玩業界人士表示,康熙瓷器被公認為清代瓷器之首,價格少則百萬,多則上千萬。

4倍孖展倉平掉七八成

有配資業界人士透露,目前1:5配資的幾近全遭強制平倉,1:4的被幹掉有七八成,他公司曾有個投資者,以房產抵押出150萬元資金入市,最瘋狂時配資4倍槓桿到750萬元,但6月末因無錢補倉而被平倉清零,現在錢沒了,住房也沒了,家裡已吵成一團,該客戶天天以淚洗面。

本報記者昨日在一家配資公司了解到,昨日仍有5個新客戶開戶配資,其中有人稱願用房產擔保,還埋怨銀行和券商不接受房產擔保,因此找到場外配資。該散戶對股市震盪毫無畏懼,反而感覺可以抄底。

不過,多數股民還是嘗到了被套的恐懼,早已將之前的利潤拋在腦後,只求不虧,解套回家。(另有股市相關新聞見B1版)

相關新聞
兩周蒸發20萬億 A股人均身家縮水40萬 (圖)
中證監核查「跨市場」造市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港獨招」胸撞襲警表證成立 (圖)
董建華:港需「建設性反對派」 (圖)
唐唐:應予特首更多空間落實政策 (圖)
民記揭76衛生黑點 建築廢料增 (圖)
文灼非:擱置副校無關政治 校委會「對事不對人」 (圖)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推動創業創新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八仙塵爆案 184傷者命危 (圖)
菲律賓客輪翻沉 38死26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