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證監核查「跨市場」造市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有指期指顯示有人惡意做空,三大期指特別是IC1507頻觸跌停,「有人在惡意做空A股,做空中國」才是本輪股災的導火線,中證監昨晚表示,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晚10時左右表示,近期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貨合約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挫。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中證監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嚴肅依法打擊;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紀鵬,中國期貨市場創始人之一、經濟學家常清,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呂隨啟,清華大學教授崔之元五名專家昨日聯名指出,A股暴跌已蘊含了巨大的金融風險,決不可掉以輕心,建議立即組建臨時國家金委,適應現代金融暗戰。

衍生工具組合沽空手法老練

五位專家指出,6月15日至今股市跌幅近27%。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央行、證監會、國資委、財政部等部門作出維護市場的初步措施,僅守一天就潰不成軍。這股強大的做空力量資金充足,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資槓桿資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階段利用投資人爆倉的疊加效應層層推進,尤其是在利用中證500股指期貨、ETF等金融衍生工具組合做空的手法看,戰法老到,這股力量不是來自境外而是境內。

五名專家一致認為,除下調印花稅、暫緩新股發行上市等措施外,建議將現貨市場與期指市場的交易制度統一,從現在的13%期貨保證金提高到30至50%,並對大戶惡意做空予以堅決查處。此外,規限凡持股超過30%的大股東與高層高價變現,並追蹤、分析今年來創業板、中小板等家族企業高價減持變現近2,377億元人民幣資金的去向。

專家倡組「國家金委」迎金融暗戰

同時,他們還提到,應立即組建臨時中央金委,建立「一行三會一辦」的聯席會議制度,統一指揮,步調協調,「最終要像成立國家軍事委員會那樣成立國家金融委員會,適應現代金融軟戰的需要。」

相關新聞
兩周蒸發20萬億 A股人均身家縮水40萬 (圖)
中證監核查「跨市場」造市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港獨招」胸撞襲警表證成立 (圖)
董建華:港需「建設性反對派」 (圖)
唐唐:應予特首更多空間落實政策 (圖)
民記揭76衛生黑點 建築廢料增 (圖)
文灼非:擱置副校無關政治 校委會「對事不對人」 (圖)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推動創業創新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八仙塵爆案 184傷者命危 (圖)
菲律賓客輪翻沉 38死26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