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近日日媒披露的日本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指出,日本「強烈關切」中國在南海「快速且大規模地強制進行填海造島活動」,稱這是對周邊國家「持續的高壓性措施」。中國外交部昨日對此作出回應,強調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戰略意圖透明。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卻蓄意插手南海問題,惡意渲染南海局勢緊張,居心不良,別有用意。

白皮書寫道,中國「強行採取快速且大規模的填海造島行動」,中國國防軍費「從1989年度以來的27年間增至約41倍」。考慮到釣魚島問題,白皮書還介紹了日方將在沖繩縣與那國町部署沿岸監視部隊和水陸機動團等情況。有日媒分析稱,白皮書或意在強調有必要通過旨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

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合法

就日本《防衛白皮書》針對中國的表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昨日向本報做出三點強調:首先,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戰略意圖是透明的。中國發展正當的國防能力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日本無權對中國內部事務說三道四。

其次,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無可非議。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卻蓄意插手南海問題,惡意渲染南海局勢緊張,居心不良,別有用意。我們再次敦促日方恪守在南海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立即停止炒作南海問題,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指責。

促日正視歷史停止挑釁

第三,外交部表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和明確的,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我們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挑釁言行,為通過對話妥善解決釣魚島問題作出努力。

相關新聞
兩周蒸發20萬億 A股人均身家縮水40萬 (圖)
中證監核查「跨市場」造市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港獨招」胸撞襲警表證成立 (圖)
董建華:港需「建設性反對派」 (圖)
唐唐:應予特首更多空間落實政策 (圖)
民記揭76衛生黑點 建築廢料增 (圖)
文灼非:擱置副校無關政治 校委會「對事不對人」 (圖)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推動創業創新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八仙塵爆案 184傷者命危 (圖)
菲律賓客輪翻沉 38死26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