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灼非:擱置副校無關政治 校委會「對事不對人」


放大圖片

■文灼非指,押後委任副校長,理由合理,冀社會應尊重校委會的整體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連嘉妮)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早前就港大「捐款門」事件公開審核報告,批評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行為「不符預期標準」,暫時擱置副校長人選討論。校委會委員文灼非昨日表示,校委會決定押後委任副校長,直至首席副校長上任,理由絕不牽強,更不涉及任何的政治考慮,待審核報告塵埃落定後再處理遴選問題,這是合情合理的。他並指,目前只是延後委任副校長,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針對某人」,又期望社會尊重校委會決定。

戴耀廷於去年10月被揭發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4筆合共145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包括由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的30萬元;用於所謂「佔中公投」的80萬元資金;兩筆分別20萬元及15萬元予人文學院的捐款,以支持院方進行信仰與法律研究,及聘請研究助理向梓騫,事件被香港文匯報等多份報章揭發後引起社會譁然。

戴耀廷稱押後理由「荒謬」

受陳文敏「包庇」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港大決定暫時押後負責人事及資源的副校長遴選,等待首席副校長上任後先處理,顯示校委會制度出現問題,「押後遴選的理由 『荒謬』。審核報告中有關陳文敏處理捐款的批評,更是『雞蛋裡挑骨頭』,令不少港大同事感到不滿。他們稍後或會發起聯署等方式表達不滿。」

校委會只詳盡討論程序問題

文灼非昨日出席公開活動,被問到有關港大副校長的任命安排時強調,校委會決定押後委任副校長直至首席副校長上任,理由並不牽強,「我看不到有甚麼政治考慮。會上並沒有討論任何與政治有關的事,大家都是討論程序問題。會上進行了很詳盡的討論,大家都各有立場,最終以投票方式作決定,因此,社會應尊重校委會的整體決定。」

他強調,校委會決定待審核報告塵埃落定後再處理遴選問題,是合情合理的,「大家只是決定押後委任副校長,並無討論人選問題,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針對某人』。目前遴選議程已被擱置,校委會將聚焦討論審核報告。」

盧寵茂:梁智鴻已清楚解釋

盧寵茂在同一場合強調,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已清楚解釋校委會決定,「校委會有其機制,也有很長的歷史,當中涵蓋不同代表,包括學生職員及社會各界。我沒有特別的補充。」

相關新聞
兩周蒸發20萬億 A股人均身家縮水40萬 (圖)
中證監核查「跨市場」造市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港獨招」胸撞襲警表證成立 (圖)
董建華:港需「建設性反對派」 (圖)
唐唐:應予特首更多空間落實政策 (圖)
民記揭76衛生黑點 建築廢料增 (圖)
文灼非:擱置副校無關政治 校委會「對事不對人」 (圖)
李克強重申能「保七」 推動創業創新 (圖)
日妄批南海造島 中方斥居心不良
空中10梯隊炫目閱兵日 (圖)
中央領導人將出席七七紀念活動 (圖)
八仙塵爆案 184傷者命危 (圖)
菲律賓客輪翻沉 38死26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