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放大圖片

■深圳地鐵11號線列車已下線。 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快線(地鐵11號線)首列車昨日在中國中車株機公司下線,這列被稱為國內「顏值」最高的地鐵列車,首次採用超大的時速120公里等級的8節編組A型車,其中兩節為內地首設機場專用車廂,採用靜音設計,車廂為橫排座椅。整列車最大的載客量達2,564人。據透露,該列車商務座票價將參考香港東鐵頭等車廂收費模式,乘客須另付座位費或行李費才可乘坐,目前具體收費方式及票價仍在討論中。11號線列車將於9月30日陸續交付深圳。

據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系統設備中心副經理林鋼介紹,地鐵11號線每節車廂造價775萬元,單列車造價達6,200萬元。線路初期共配列車33列,264輛車廂,總造價達20.46億元,將於9月30日陸續交付深圳。

噪聲遠低內地其他列車

另據中新網報道,一般地鐵列車的速度等級為80公里、100公里及120公里,該列車的設計時速與運營時速都可達到最大的120公里,所以該型列車是當下國內最快時速的超大編組地鐵列車。林鋼表示,該款列車突出靜音效果,噪聲平均值遠低於國內其他列車,最高時速120km/h運營時,車內噪音值比普通80km/h列車低兩分貝左右,為目前內地靜音效果最好的地鐵列車。

為適應超長距離乘車的舒適性,機場專線首設兩節專用車廂,包含112個商務軟座和多個放置大件行李的行李架,與廣深和諧號動車設計類似。列車在高架段運行時,為了能夠減弱陽光對車內旅客的影響,專用車廂每個窗戶都設有高檔遮陽簾。但記者仔細觀察後發現,車廂內行李架數量仍有不足,設置在座椅上方的小件行李置物架高度與iPhone6 plus 手機長度一樣,容量較小。

市中心抵機場僅半小時

據了解,全長超過51公里的深圳地鐵11號線,連接福田中心區、南山、前海、機場、福永、沙井、松崗等片區,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雙重功能,並在前海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在松崗預留向北延伸接穗莞深城際線東莞段的條件,全線將於2016年6月30日正式開通,屆時僅30分鐘就可從深圳市中心抵達機場。

相關新聞
駐港部隊陸空實彈軍演 文明之師展威武 (圖)
21內地券商救市 千五億買藍籌ETF
28家公司暫停滬深IPO
25家公募基金加入「護盤」大軍
股市波動 旺角SKYPARK首日僅沽37伙 (圖)
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圖)
梁振英勉港青 機會需願掌握 (圖)
3車「串燒」10人傷 香隧塞到紅隧 (圖)
糾黨劫貨 「自盜」司機判囚10年
張炳良:高鐵不叫停 嚴審新造價 (圖)
正義聯盟示威反港鐵加價 (圖)
4年倫敦金騙案投訴 涉財8000萬 (圖)
傷健者失業率高 「殘而不廢」冀正視 (圖)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圖)
浙鞋廠倒塌 43人獲救埋8人 (圖)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塵爆重症料入死亡期 病危者增至23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