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數學建模賽 女拔元朗公中奪一等獎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數學被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簡單至去街巿買菜,複雜到建築摩天大樓,通通都離不開數學。首屆「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已於5月中完結,頒獎禮昨在港大舉行。

今次大會要求參賽隊伍優化電影製作拍攝的排序問題,例如演員檔期、場景拍攝長度、剪片時間等項目,助電影製作人以科學的方法減低製作成本,並計算製作的成功率,結果來自香港的拔萃女書院、元朗公立中學取得一等獎佳績。

挑戰賽的參賽隊伍來自美國、中國、荷蘭、斯洛伐克、俄羅斯、新加坡等1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大中華區的60支代表隊分別來自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門的高中。

結果美國、新加坡和中國內地的4支代表隊獲得特等獎,而代表香港的拔萃女書院、元朗公立中學與其他5支非本地的代表隊取得一等獎。

拔萃女書院由鄭慧中、梁慧琳、潘灝蒿和陳綺襄組成團隊作戰。據了解,他們只是靠自學認識數學「建模」(Modeling)。梁慧琳表示,比賽中,他們參考了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為模擬場景,建立數學模型,當中運用到數學基本概念例如概率、矩陣等,他們要寫出一條公式,令拍攝場景、道具及演員空檔期等各項程序都可以全部配合,然後再以電腦編程及分析。

編電影製作程序 搜集資料困難多

鄭慧中指,比賽涉及電影製作,但電影公司大都不會公開電影製作過程資料,故隊員搜集資料時困難重重,只能模擬拍攝製作過程。由於時間有限,他們無法結合理論和實踐兩個模型,未能做出完美結果。

來自北京大學附屬中學的王東瀚、張海湄、董玎玎和沈婉春獲得了特等獎。張海湄表示,團隊中未有同學參加過數學建模比賽,隊友只是在比賽前兩三天才開始學習使用編程系統,「實是一邊比賽一邊學習。」

張海湄指出,王東瀚想像力豐富,經常幻想出一些模擬電影畫面讓他們參考,讓他們嘗試運用數學。在比賽期間,大家輪流休息、吃飯,又互相加油打氣,發揮團體合作精神。

相關新聞
中一生玩手機 79%每日逾兩小時 (2015-07-06) (圖)
國際數學建模賽 女拔元朗公中奪一等獎 (2015-07-06) (圖)
暑假內地義教 收英語心意卡窩心 (2015-07-06) (圖)
兩港大生赴英讀獸醫銜接課程 (2015-07-06) (圖)
城大資助前漁護署獸醫美深造 (2015-07-06) (圖)
升中生降恐爆裁員潮 團體促延超額師期限 (2015-07-06)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2015-07-03)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2015-07-03)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2015-07-03)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2015-07-03)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2015-07-03)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2015-07-03) (圖)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會考11分不氣餒 副學士終邁「碩士路」 (2015-07-02) (圖)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2015-07-02) (圖)
涉歧視謬價值觀 補習社廣告挨批 (2015-07-02) (圖)
城大正威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5-07-02) (圖)
譚廣亨任港大署理首席副校長 (2015-07-02)
文憑試放榜:中大「重手」吸醫科生 准跳級增設獎學金 (2015-06-30) (圖)
考官重視真實體驗 切忌擺款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