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暑假內地義教 收英語心意卡窩心


放大圖片

■趙嘉曦(Bobo)曾到丙村中學擔任英語補習老師,她展示學生送贈的小禮物。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暑假是年輕人實習、M銀、旅行、四出遊樂的黃金時間,不過亦有有心人寧願花一年半載,到內地或其他國家做義工。服務完結後,雖沒能帶回名牌、衣服鞋履等戰利品,但一張由孩子以英語撰寫、言簡意賅的心意卡,已讓人心滿意足。

25歲的趙嘉曦(Bobo)自10歲起已赴英讀書,2007年起每逢暑假都會回港參與義務工作,曾在香港和內地的醫院、學校等參加短期義工服務。3年前,她大學畢業後返港發展,去年9月參與了香港青年服務團為期半年的義工計劃,被安排在梅州梅縣的丙村中學做輔助班主任,又與另一名義工為高中生一對一補習英語。

Bobo和學生關係亦師亦友,不少留宿生會在課後到她的房間請教英文功課,又會分享心底話。她留意到班上有一個男生,平日上課不專心又拒做功課,卻又鬧茠掩#n補習英文;補習期間,她發覺這孩子很聰明,於是為他訂立學習目標,對方開始在上課前完成補習功課,學習動機亦有所提升。某天頑皮仔竟然向她送上心意卡,上面寫荂G「Dear Bobo, You are the best teacher in my life.(親愛的Bobo,你是我一生中最好的老師)」令她大為感動。

她笑言做義工服務,總叫自己不要投放太多感情,怕會與當地人「難捨難離」,但最後都是流淚收場,「(義工還是學生)都依依不捨,個個都喊晒。」Bobo認為香港學生很幸福,樣樣都唾手可得,但梅縣學校資源不足,有些學生有家庭問題,「這令我明白幸福不是必然。」

粵港青服務團 現招1500參加者

民政事務局自2010年起成立「香港青年服務團」,資助18歲至29歲的青年到內地貧困地區服務6個月至12個月,服務範圍包括提供教育、衛生、環保等知識訓練。

今年當局新推出粵港青年志願服務合作計劃及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前者將在本月18日至24日安排香港及廣東大專生,以一對一方式進行配對,共同在廣東省鄉鎮進行7天的志願服務,服務地點包括梅州、韶關、揭陽及肇慶,現已招募了近1,500參加者。

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則會安排10名來自八大院校,且有豐富義工服務經驗的文學、理學、醫科生等,在聯合國設於老撾、柬埔寨和緬甸的機構做半年義工服務。義工在出發前會接受訓練,以提升技巧等。

相關新聞
中一生玩手機 79%每日逾兩小時 (2015-07-06) (圖)
國際數學建模賽 女拔元朗公中奪一等獎 (2015-07-06) (圖)
暑假內地義教 收英語心意卡窩心 (2015-07-06) (圖)
兩港大生赴英讀獸醫銜接課程 (2015-07-06) (圖)
城大資助前漁護署獸醫美深造 (2015-07-06) (圖)
升中生降恐爆裁員潮 團體促延超額師期限 (2015-07-06)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2015-07-03)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2015-07-03)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2015-07-03)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2015-07-03)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2015-07-03)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2015-07-03) (圖)
體障雙妹心志堅體藝有成迎放榜 (2015-07-02) (圖)
會考11分不氣餒 副學士終邁「碩士路」 (2015-07-02) (圖)
男幼師稀有受落 薪低難養家惆悵 (2015-07-02) (圖)
涉歧視謬價值觀 補習社廣告挨批 (2015-07-02) (圖)
城大正威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5-07-02) (圖)
譚廣亨任港大署理首席副校長 (2015-07-02)
文憑試放榜:中大「重手」吸醫科生 准跳級增設獎學金 (2015-06-30) (圖)
考官重視真實體驗 切忌擺款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