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B狀元棄劍橋 「鍾情」中大「跳級」


放大圖片

■聖保羅男女中學,左起︰黎卓彥、楊子柔、林淑菲、陳晞陽、容恩行。 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IB國際預科文憑課程日前公布今年5月的考生成績,是次香港共有27個考獲45分滿分的狀元。雖然當中不少人決定到外國升讀名牌大學,但亦有尖子鍾情本地院校。聖保羅男女中學的IB狀元黎卓彥就因為經濟和執業資格的考量,放棄了劍橋大學醫學系的錄取,決定入讀近日推出「跳級」安排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有望直入二年級。他表示,在香港讀醫亦有交流機會,同樣可感受外國的學習氛圍,「我覺得無理由純粹為名氣而去外國」。

是次香港IB狀元的人數佔全球的17%,成績驕人,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32名應考IB學生中,就有一半考獲42分或以上,其中3人更成為狀元,有8名學生獲英國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錄取,另有5人獲長春藤盟校錄取,不少人都做好到外國升學的準備。

不過,該校的IB狀元黎卓彥就決定放棄劍橋醫科的錄取,選擇升讀中大。除了是因為自小在中大參加資優計劃有「情意結」外,他亦表示︰「因為到外國升學實在太貴,要三四百萬元,而我也問過家庭醫生的意見,他認為讀書方面,在香港和外國讀分別不大,我覺得無理由純粹為名氣而去外國,而且回來還要考一些認可資格試才可執業。」

聖保羅黎卓彥盼學習「快人一年」

被問到中大的「跳級」安排,黎卓彥表示按自己的成績應該可直升二年級,認為「跳級」與否視乎個人情況,「一年級的課程主要都是教基本知識,較多是『溫書』,我想如果在暑假花點時間溫習,應該沒問題。」他表示,自己希望在「快人一年」的大學學習裡,爭取機會交流和做研究。

該校另一名滿分狀元楊子柔則取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獎學金,將赴劍橋讀法律,希望成為律師,維護香港法治。另外,該校還有3位考生考獲44分,來自馬來西亞的插班生林淑菲就是其一,她坦言香港的學習環境十分「具競爭性」,自己亦在這樣的環境中慢慢進步,她將會到牛津大學修讀法律。

英基黃曦彤棄三洋醫科留港升學

英基學校協會今年則有14位學生考獲滿分,是歷年最多,另有24人考獲44分。其中來自沙田學院的45分狀元黃曦彤,同樣放棄了三間外國大學醫科課程的錄取,決定留港升學。曾是香港青年網球代表隊成員的她,因背脊骨折,志願亦從全職運動員改為醫生。她表示,由於外國學費太貴,而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未來亦希望到公立醫院執業服務基層市民,故決定留港升學。

是次IB國際預科文憑課程共有逾14萬人收到5月的考試結果,當中有160位學生考獲滿分。除了上述學校外,真道書院、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及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亦各有1名IB狀元。

相關新聞
鮮魚行「灰姑娘」 棄鬱結升英中 (圖)
中學派教員「拉客」 家長:像地產經紀
「校長爸爸」梁紀昌 勉同學用功「突圍」
尖子生升皇仁 母:努力有成果 (圖)
「博一博」心儀校 「叩門」靠「彩數」 (圖)
IB狀元棄劍橋 「鍾情」中大「跳級」 (圖)
文憑試放榜:文憑試生不愁學額 達標皆可升讀學士 (圖)
今年適合文憑試生報讀課程學額供應情況 (圖)
兩地中學生研討領導力 (圖)
中大金禧誌慶 研討終身教育 (圖)
伯裘推「公開教室」 讓公眾觀課 (圖)
大學遊蹤:康河撐篙 男生上癮 (圖)
青少年壓力爆煲 38.9%諗過自殺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卷屢出新 考生宜早掌握
俗語有段故:打斧頭還是打釜頭? (圖)
尖子教路:說話考題字字珠璣 化身偵探洞悉玄機
言必有「中」漢字五千年 發展多改變 (圖)
掌握正反義 (圖)
社評雙語道:MTR must improve service quality as fares rise 港鐵加價須提升服務質素 (圖)
騎呢遊學團.Bush系列之四:布什笑看失言尚自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