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少年壓力爆煲 38.9%諗過自殺


放大圖片

■生命教育中心主任蔡玉儀(右)提出多項建議,指青少年如有任何情緒困擾,可向社工求助,不應怕被人標籤。 鮑旻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鮑旻珊)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連青少年亦不例外,有調查指,青少年的主要壓力來源是學習困難、朋輩人際關係及就業問題,更有38.9%人在面對壓力情緒下曾想過自殺,問題不容忽視。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青少年如有任何情緒困擾,可向社工求助,不應怕被人標籤。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生命教育中心於上月進行一項名為「青少年的壓力指數與支援網絡的關係」的問卷調查,成功訪問270名11歲至30歲的青少年,調查結果昨日公布。結果發現,受訪者的壓力來源主要是學習困難及朋輩人際關係,分別有64.6%及52.9%,就業問題緊隨其後。亦有38.9%人在面對壓力情緒下曾想過自殺。

遇情緒困擾求助 莫怕被標籤

生命教育中心主任蔡玉儀提出多項建議,指青少年如有任何情緒困擾,可向社工求助,不應怕被人標籤,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尋求幫助,同時亦可以幫助其他人。蔡玉儀又鼓勵青少年多參與其他活動,發展所長,增加成功感,從而明白讀書並非唯一出路。她亦提醒作為父母者,不應為子女安排過分密集的活動。

此外,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於去年跟進1,438宗求助個案,當中360宗為10歲至29歲的青少年,佔求助個案約25%。主席黃祐榮指出,相比前年的1,300宗個案,自殺求助有上升的趨勢。他解釋,由於求助熱線轉介的比率增加,不少人會主動為身邊有需要的人求助,明白「要防止自殺是需要別人幫助,好難自己幫自己」。

相關新聞
鮮魚行「灰姑娘」 棄鬱結升英中 (圖)
中學派教員「拉客」 家長:像地產經紀
「校長爸爸」梁紀昌 勉同學用功「突圍」
尖子生升皇仁 母:努力有成果 (圖)
「博一博」心儀校 「叩門」靠「彩數」 (圖)
IB狀元棄劍橋 「鍾情」中大「跳級」 (圖)
文憑試放榜:文憑試生不愁學額 達標皆可升讀學士 (圖)
今年適合文憑試生報讀課程學額供應情況 (圖)
兩地中學生研討領導力 (圖)
中大金禧誌慶 研討終身教育 (圖)
伯裘推「公開教室」 讓公眾觀課 (圖)
大學遊蹤:康河撐篙 男生上癮 (圖)
青少年壓力爆煲 38.9%諗過自殺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卷屢出新 考生宜早掌握
俗語有段故:打斧頭還是打釜頭? (圖)
尖子教路:說話考題字字珠璣 化身偵探洞悉玄機
言必有「中」漢字五千年 發展多改變 (圖)
掌握正反義 (圖)
社評雙語道:MTR must improve service quality as fares rise 港鐵加價須提升服務質素 (圖)
騎呢遊學團.Bush系列之四:布什笑看失言尚自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