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放榜:文憑試生不愁學額 達標皆可升讀學士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文憑試放榜在即,不少應屆考生都在尋找升學出路。由教育局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最新出版的《中學畢業生升學輔導手冊2015》顯示,今年各類適合文憑試考生報讀的課程合共提供近7.8萬個學額,相對逾6.1萬名學校考生而言,學額剩餘近1.7萬個!此外,今年的學士學位學額約為2.4萬個,按以往約四成考生考獲入讀大學的最低標準比率推算,或會出現所有合資格考生都可升讀學士課程的狀況。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這對學生而言是好事,但自資院校卻會面對更激烈的競爭,汰弱留強後,有些院校或要關門大吉。

以往不少學生都考獲入讀大學的成績,卻沒有大學學位課程錄取,有關情況今年或有可能改變。根據《中學畢業生升學輔導手冊2015》顯示,今年除了有逾1.5萬個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外,還有逾9,000個自資學額,合共提供逾24,230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根據考評局統計數字,今年學校考生有6.2萬人,參考往年文憑試考獲入大學資格的學生比率,即38%至40%,預計將有23,256人至24,480人達標,與學額供應相若。

2萬人有3.35萬副學位課程可選

學士學位課程方面供求相稱,但其他課程方面,包括副學位課程、職業訓練課程及其他文憑課程,則會出現學額大剩的情況。同樣按往年比率推算,估計有近4.3萬人考獲連同中、英文科在內、共5科2級或以上的成績,扣減約2.4萬位達大學入學要求的考生,將剩下不足2萬人有機會去報讀共3.35萬個學額的副學位課程,自資院校的生源不足問題將更見嚴重。

再加上部分學生或會到外國、內地、台灣升學,以及部分會決定就業等等,相信最終學額剩餘的數目會比現有推算更多。

學者:「知識型社會」有更多選擇

對於上述情況,浸會大學教育學系首席講師許為天表示,這是「知識型社會」的正常狀況,對應屆考生而言也是好事,「這絕對是好的,可以讓學生在升學上有更多選擇,做到條條大路通羅馬。」

他提醒應屆考生,雖然現時「市面上」課程的選擇不少,於決定修讀某個課程之前,應作仔細考慮,事先留意資訊,作好準備,「不要一下子就拿錢去交,無無謂謂地浪費了大筆的留位費。」

至於自資院校即將再度面對的收生困境,他則認為,這是無法避免的事,相信市場會自己調節,最終有些院校或會因此停止運作。

相關新聞
鮮魚行「灰姑娘」 棄鬱結升英中 (圖)
中學派教員「拉客」 家長:像地產經紀
「校長爸爸」梁紀昌 勉同學用功「突圍」
尖子生升皇仁 母:努力有成果 (圖)
「博一博」心儀校 「叩門」靠「彩數」 (圖)
IB狀元棄劍橋 「鍾情」中大「跳級」 (圖)
文憑試放榜:文憑試生不愁學額 達標皆可升讀學士 (圖)
今年適合文憑試生報讀課程學額供應情況 (圖)
兩地中學生研討領導力 (圖)
中大金禧誌慶 研討終身教育 (圖)
伯裘推「公開教室」 讓公眾觀課 (圖)
大學遊蹤:康河撐篙 男生上癮 (圖)
青少年壓力爆煲 38.9%諗過自殺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卷屢出新 考生宜早掌握
俗語有段故:打斧頭還是打釜頭? (圖)
尖子教路:說話考題字字珠璣 化身偵探洞悉玄機
言必有「中」漢字五千年 發展多改變 (圖)
掌握正反義 (圖)
社評雙語道:MTR must improve service quality as fares rise 港鐵加價須提升服務質素 (圖)
騎呢遊學團.Bush系列之四:布什笑看失言尚自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