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當局會以人為本,全面徹查「鉛水」事件。

林鄭:透明交代 便民為本 全面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至今仍未能確定超標的源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再次強調,港府高度重視事件,目前最重要是找出鉛的源頭,有需要會擴大驗水及驗血範圍。她說,當局會有三個主要元素處理今次事件,包括 「採取一個公開、透明的手法」,避免令市民出現不必要的焦慮;「以人為本」,以照顧到居民的需要為依歸; 以及「全面徹查」,由三個委員會/專責小組在不同角度調查事件成因和責任問題。林鄭月娥又說,不排除會為整個啟晴邨更換水喉。

林鄭月娥昨日早上表示,為了不讓市民有不必要的焦慮和關注,當局在處理事件時會採取一個公開、透明的手法,每當掌握一些資料時,都會向公眾公佈。就如驗水和驗血一樣,一有結果,就第一時間通知相關的居民和透過傳媒向公眾交代。「在往後日子,我們仍然堅持採用這個公開、透明的手法。」

無正面回應補貼房租水費

她續說,「以人為本」,以照顧居民的需要為依歸,亦是處理今次事件的主要元素,所以當局在第一時間供應食水給受影響的居民,又於啟晴邨天台加裝水箱,並鋪設水喉到每層供水,直至找到解決方法為止;當局亦為需要到聯合醫院驗血的居民安排了穿梭巴士接載來減少他們的不便。至於會否透過公屋免租或水費補貼,補償給受影響公屋居民,林鄭月娥表示首要工作是調查,全面徹查事件。

她指出,雖然三個委員會/專責小組的調查範圍可能會有少許重疊,但三者的目標和工作範圍會有所不同,由水務署副署長領導的專責小組主要調查水管含鉛的原因;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則檢視建屋及監工驗收的過程;特首梁振英宣佈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則會涵蓋公營及私營樓宇、審視樓宇由設計、建造到維修保養,以及物料的標準制度是否足夠。

一周五次會商解決方法

被問及港府在處理事件時是否後知後覺,林鄭月娥沒有正面回應,但她指出房屋署在7月10日晚上公佈了在啟晴邨一批水樣本裡面發現含鉛量超標,她在翌日已經召開了高層的跨局、跨部門的會議。在過去一個星期亦已開了5次會議,「可以說差不多每日政府高層都在檢視事態的發展和採取適當的行動,亦差不多每日都有相關的局長出來做一個傳媒的交代工作,讓市民能夠掌握最新的情況。」她又說,不排除會為整個啟晴邨更換水喉。

另外,林鄭月娥指出,前日公佈了首批驗血結果,發現所有血液樣本的含鉛成分都是正常,毋須做任何醫學跟進工作,相信能令居民稍為放心,亦可以紓緩社會大眾焦慮。她又希望市民掌握一個事實:根據國際和本地的文獻,一個組群在任何時候都會有約2%至3%的人血液含鉛量會超標,所以之後即使出現血液含鉛量超標的個案,都未必一定與食水含鉛量超標有關。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