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放大圖片

接大量市民致電查詢轉賬事宜 警跟進調查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陸續有香港市民致電中聯辦信訪部門反映,有人以中聯辦名義向其發送電話語音留言、要求覆電,隨後以「涉嫌洗錢」等罪名要求市民將銀行存款轉至指定賬戶。據了解,中聯辦近日接獲大批有關的查核電話,令中聯辦正常工作受阻,遂已就是次事件報警,希望警方調查,並提醒市民留意。西區警署昨日證實,接獲一名機構職員報案,稱有人冒充其任職的機構致電市民,要求將款項轉賬至不明銀行賬戶。案件經初步調查後列為求警調查,由西區警署跟進調查。

中聯辦有關負責人日前公開澄清,中聯辦及內地公安、檢察機關從未也不可能直接向香港市民發送此類電話語音留言,上述行為純屬騙局,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並及時報警。

該負責人介紹,這些不法分子採用的詐騙手法通常為:以中聯辦官員或中聯辦總機名義向市民發送電話留言,以「取回資料」或「覆電聯繫」等方式誘騙市民按錄音指引撥打指定電話,隨後不法分子自稱內地公安機關人員,按程序通知該市民其名下銀行賬戶涉嫌洗錢等刑事犯罪,並以可能「入關被扣」或「坐監×個月」恐嚇威脅,待市民心存疑慮後,不法分子再讓其撥打所謂「檢察機關」電話號碼,電話撥通後另一不法分子配合上家繼續編造騙局,最終誘騙市民將銀行錢款轉至指定賬戶。

用中央駐港機構名義詐騙 行為卑劣

這位中聯辦負責人表示,不法分子利用中央駐港最高機構的名義進行詐騙活動,行為卑劣。「我們再次鄭重聲明,中聯辦及內地公安、檢察機關從未也不可能向香港市民直接發送此類電話語音留言,此類電話均屬詐騙行為,請香港市民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如再遇到類似案件,建議立即報警並轉告親友。」

據了解,由於近日有大批市民打電話到中聯辦總機查詢有關事宜,影響了中聯辦的正常工作,中聯辦已報警調查,並再次提醒市民如接獲類似電話,不應輕信,而應報警求助。

西區警署證實接獲機構報案

西區警署昨日證實,接獲一名機構職員報案,稱有人冒充其任職的機構致電市民,要求將款項轉賬至不明銀行賬戶。

案件經初步調查後列為求警調查,由西區警區跟進調查。

警方呼籲如市民接獲自稱任何各地的政府部門人員來電,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金錢,或將金錢匯款或轉賬到不明的銀行戶口時,應主動查證及再三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切勿輕信他人。

警方提醒市民,任何年齡及性別的人士皆有機會成為騙徒的目標。如懷疑遇上電話騙案,應立刻通知警方。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